“长缨”在手缚“火龙” 三条产业链拉动淖毛湖废气资源化利用

2021年12月30日 08:3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迈出新步伐 取得新成效】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经过1个月的试生产,目前正对荒煤气制乙二醇生产线进行调试,预计明年二三月正式投产。”12月26日,哈密广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鹏说。

  李鹏说的是该公司投资建设的荒煤气制乙二醇项目。淖毛湖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区环保管家徐文博说,这一项目与哈密润达嘉能发电有限公司二期发电项目投产后,该产业区荒煤气利用率将由目前的25%提升至100%,可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

  作为伊吾县工业园区三区之一,淖毛湖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区不断延伸现代煤化工产业链,形成反复循环和资源梯次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

  煤炭初加工中,会产生大量荒煤气。荒煤气由氮气、一氧化碳、氢气等物质构成,资源化利用一直是行业难题。

  以前,每到夜晚,产业区半空就会燃起一支支“火炬”,如同一条条翻舞的火龙。“将荒煤气燃烧排放,既是污染,也是浪费。”李鹏说。近年来,围绕荒煤气资源化利用,该产业区发展了制氢、发电、制乙二醇三条产业链。

  新疆信汇峡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是该产业区荒煤气制氢代表企业之一,主营业务是利用劣质煤焦油与氢气生产轻质煤焦油,所需氢气由荒煤气提纯而来。

  “轻质煤焦油是生产汽油、柴油的重要原料之一,1吨价格在五六千元。相对于燃烧排放,荒煤气制氢实现了变废为宝,减少了污染排放。”该公司制氢部部长王刚说。

  哈密润达嘉能发电有限公司采用荒煤气发电,一期项目2020年投产。“二期项目明年投产后,每年可发电26亿千瓦时,相对于直接燃烧,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万吨。”该公司总工程师栾晓东说。

  相对于制氢和发电,制乙二醇附加值更高。10月24日,哈密广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首次利用荒煤气生产出合格乙二醇。“这在国内乃至世界尚属首次。”李鹏说。

  该项目1年可消耗荒煤气28亿标准立方。李鹏说,根据测算,这些荒煤气用于发电,可创造产值约5.25亿元;而用于制乙二醇创造的产值可达发电产值的3倍以上。

  “这些荒煤气燃烧排放,会产生二氧化碳110万吨;用于生产乙二醇,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2.5万吨,这将为中国乃至世界煤化工行业探索出碳减排的有效途径。”李鹏说。

  伊吾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永弟说,通过发展循环经济,该产业区高质量发展成绩亮眼:今年前11月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4倍。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