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保险发展质效持续提升 前11月累计提供风险保障1207亿元

2021年12月30日 17: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托亚报道)2021年以来,新疆农业保险加快重点领域发展步伐,农业保险质效持续得到提升。截至11月末,新疆保险业累计提供各类农业风险保障1207.65亿元,承保农作物7156.02万亩、牲畜2664.87万头(只)、家禽1497.28万羽,已决赔款60.13亿元,剔除棉花“价格保险+期货”试点因素同比增长19.9%。

  今年以来,新疆银保监局分别联合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部门印发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新时期发展“路线图”;公布辖内符合条件的农业保险经营公司目录,配合牵头部门做好承办公司遴选,疆内农业保险承办公司由原来的5家增加至10家,适度竞争的格局初步形成;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产品备案审核流程。截至11月末,全疆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备案数量达477个,其中前11月新报备222个。

  重点领域农业保险加快发展步伐。今年以来,新疆银保监局将三大粮食作物制种保险纳入中央财政保费补贴范围;持续开展棉花“价格保险+期货”试点,探索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的“保险路径”;在南疆开展林果业保险、羊保险奖补试点;与有关部门联合制定畜牧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方案,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初步测算,2021年小麦、玉米参保率分别约为90%、72%,棉花参保率接近100%,牲畜投保数量较去年增长57.87%。

  新疆银保监局还与有关部门采取“便民、惠民、让利于民”的针对性措施,联合提出11项特殊的农业保险工作举措,确保农户及时获得保险保障;锚定乡村振兴,明确农业保险工作5方面16项重点任务,满足不同层次的风险保障需求;继续在南疆四地州执行低于其他地区20%以上的农业保险费率优惠政策,初步测算,2021年仅林果业保险一项就为财政和果农节省保费资金2.78亿元。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