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能源充电站(桩)有了“体检报告单”

2021年12月30日 17: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12月27日,新疆智慧车联网管理平台推出“月度体检报告”功能。这让我区新能源充电站(桩)有了“体检报告单”。

12月15日,国网巴州供电公司城区供电中心营业厅工作人员在进行充电桩操作培训。通讯员张城 摄

  新疆智慧车联网管理平台是自治区政府管理的公共服务平台,由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维,平台具有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位置、状态、参数查询、充电导航等功能。

  “月度体检报告”可以横向分析我区充电设施接入运行数量在全国的占比,纵向统计充电设施接入量情况。在显示全疆充电设施分布的基础上,对月度充电量、服务次数排名靠前区域的充电桩进行统计分析,实现对高充电需求地区的精准定位,还能对零电量充电桩进行统计,以减少在无效区域建桩的情况,有效降低投资成本。

  此外,通过建立充电电量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计算关系,以地州市为区域单位,可量化地州市充电量对应减少碳排量和油耗量,能直观体现新能源汽车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方面的作用。

  “以往充电设施的异常情况需要人力以巡检的方式排查,周期较长,故障多发区也没有科学统计。通过查看平台‘月度体检报告’后,故障多发区和高频充电区一目了然,日常巡检工作的重点方向也能更有针对性,大大提高了检修效率和充电设施有效利用时间。”国网巴州供电公司营销部综合能源专责张城说。

  目前,通过统一的数据接入规则,该平台已对97座充电站、231根充电桩提供实时服务,接入额定总功率达9822千瓦,充电桩接入量占全区有效统计保有量的17.24%。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