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年友好型社区遍地开花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谈⑬

2021年12月31日 08: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高娃

  天山网-新疆日报报道,阿克苏市英巴扎街道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针对辖区老年人比例高、高龄老人多等特点,成立老街坊居家康养中心,着力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探索集医疗指导、保健康复、文体娱乐、生活照料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服务模式。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项具体举措。解决养老难题,需要更多对老年人“友好”的社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安享幸福美满的晚年,是每一位老年人的期盼,也是每个家庭的关切。据介绍,我国养老呈现“9073”格局,就是90%左右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不论是居家养老,还是依托社区支持养老,社区都是老年人生活的主要场所,与老年人的关系最直接、最密切。大多数老年人希望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吃饭、看病、文体娱乐等需求。建立老年友好型社区,无疑是让老年人就近、便利享受养老服务的有效举措,也是推动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的基础性工程。

  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显示,我区65岁及以上人口为2005885人,占总人口数量的7.76%。通常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数量占总人口比例超过7%时,就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就像父母步入老年对家庭的影响一样,老龄化将深刻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是每个家庭、每个人都要积极应对的问题。老年友好型社区就像老人们温暖的“家”,让他们在适老化、无障碍的环境里就近养老,享受贴心、多样化的服务,少了离家的愁绪,多了亲情的关怀,有了更多归属感和安全感,既满足了生活需要,也满足了心理需求。从这个角度看,在老年群体日益庞大的当下,加快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是值得探索的路径。

  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关键在“友好”。今年,新疆(含兵团)16个社区被命名为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从已有的示范样本看,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要充分考虑老年人的身体状况,还要更加重视其心理、行为等特点,从适宜的硬件设施和高质量的软件服务入手,改善居住环境、方便日常出行、提升服务质量、扩大社会参与、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为老服务科技化水平,满足老年人的不同需求,让老年人处处感受到关爱和友好。

  每个人都会变老,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是一项系统工程,只要我们尊老、敬老、爱老的价值理念不变,做深、做实、做细的工作方法不丢,就一定能让老年友好型社区遍地开花,不断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新时代老龄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