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残垣观壁画 北庭故城数字化平台带您穿梭时空

2021年12月31日 08: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12月28日,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博物馆里,讲解员阿依努尔·艾买提江为参观者演示馆内数字化互动体验设备,让大家感受临摹壁画的过程。

  11月底,这座位于吉木萨尔县的博物馆建成数字化展示平台,利用国内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和展示设备,呈现遗址全貌以及出土的重要文物。

  数字化展示采用多通道沉浸式数字影片、实体沙盘数字投影与三维数据模型的联屏交互操作,对遗址内的建筑结构进行拆解、组合和微观展示,配合数字讲解让观众了解遗址。

  “数字化展示的重点内容包括佛寺遗址的本体及内部的佛像、壁画。”吉木萨尔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文保科科长赛依丁·阿不都拉介绍,观众可以通过遗址数字信息查询屏和VR望远镜等手段,观看到遗址本体的全貌。我们使用实体模型多角度三维数字虚拟投影、三维虚拟复原等方式让观众了解佛寺遗址内佛像的造型外观、制作工艺、修复保护过程等。用虚拟复原与文物数字活化、沉浸式弧幕数字影片与场景投影、透明屏展柜交互式虚拟修复等形式,展示壁画的原貌及修复过程。

  “参观的最后,观众将在五维沉浸式展示空间里漫步遗址,走遍每个角落,近距离欣赏建筑残垣、佛像和壁画。这是观众体验感最好的部分。”阿依努尔·艾买提江说。

  北庭故城遗址是新疆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被列入国家文物局《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北庭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志伟说:“今年博物馆已完成10余项内容的数字化展示改造,明年将继续推进升级,让文化遗址的保护和利用成果积极融入社会生活,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北庭故城遗址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里,工作人员通过监测系统实时掌握遗址温湿度变化。“风蚀日晒、雨雪冻融会对遗址的本体造成破坏,监测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周围温湿度变化,为保护工程提供理论依据。”新疆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这个监测系统已在北庭故城、克孜尔石窟、克孜尔尕哈烽燧、交河故城启用。

  北庭故城是公元7至14世纪东天山北麓的军政中心,这里曾有过东汉时的金满城、魏晋时的于赖城、隋末唐初的浮图城。公元702年,唐在北庭设庭州、北庭都护府、北庭节度使,元代又设置了北庭都元帅府和别失八里宜慰司。故城曾出土唐代的莲纹方砖、铜质官印“蒲类州之印”、开元通宝钱币等。它是历代中央政权对西域实施有效管理的见证,是新疆多元一体文化荟萃、多种宗教并存的证明。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