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州:村里建起微型消防站

2021年12月31日 10: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新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每天早晨,阿图什市松他克镇瓦克瓦克村村委会主任买木丁·阿不力孜都会把两辆微型消防车仔细检查一遍,确保它们随时可以投入“战斗”。

  “你可别看这两辆微型消防车,一旦村里出现火情,它们都能发挥大作用。”买木丁说。

  这两辆微型消防车是大型消防车的“缩小版”,每辆微型消防车可以储水两立方米,同时配备了增压设备等。

  买木丁说,瓦克瓦克村距离阿图什市只有3公里路程,但途中要经过一座铁路桥。一旦村里出现火情,大型消防车要绕路行驶,路程要多出一倍。

  今年3月,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消防支队的指导下,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帮助瓦克瓦克村建立了微型消防站,配备了两辆微型消防车。村里还有一辆洒水车,可以作为支援力量储水。买木丁兼任了消防小队队长,村里还配备了两名兼职消防员,3人一起肩负起瓦克瓦克村和周边几个村庄的消防安全宣传和火情处置工作。

  12月初,克州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松他克镇托库勒村群众报警,一户村民家中草料房发生火灾,草料房里储存着满满一屋子草料。

  接到报警后,克州消防支队派出4辆消防车,同时调度瓦克瓦克村消防站进行支援,买木丁和两名兼职消防员迅速穿好消防服,驾驶微型消防车赶到了现场。灵活小巧的微型消防车可以进行近距离灭火作业,成为当天消防力量的有益补充。

  平时,买木丁和同事还把更多时间用来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他们对村里容易发生火灾的安全隐患点进行梳理,并根据在克州消防支队培训时学到的知识整理了更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知识,在入户走访和村里各类适合宣讲的场合进行宣讲。寒暑假来临之前,他们还会专门给村里的小朋友上课。

  “微型消防站是我们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大课堂’,有了它,村里的安全更有保障了。”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派驻阿图什市松他克镇瓦克瓦克村第一书记奚科伟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