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人吃到我们生产的馕”

2021年12月31日 09: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每个人都了不起】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叶晓敏

  “这边要再宽一点,再抹平一点。”这两天,阿不都·热合曼在和静县馕产业园里忙着和员工一起修砌16个馕坑,为明年扩大馕店规模做准备。

  今年44岁的阿不都出生在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从小就跟随父亲学习打馕,长大后,他刻苦钻研、勤加学习,练就了过硬的打馕技术。经营馕店的阿不都,生意最火爆时,一年的收入超过100万元。

  今年5月,阿不都和朋友聊天时了解到,在旅游景区里,馕特别受游客的喜爱,就独自来到巴音布鲁克的旅游景区实地考察。

  两个月的时间,阿不都迅速在当地旅游景区开了4家馕店。他手把手教员工打馕技术,还特别叮嘱员工保护好旅游景区的环境。

  “今年夏天生意特别好,有个游客开始只买一个馕尝尝,尝完后一下买了30个馕。”阿不都开心地说。

  尽管阿不都的打馕技术已很娴熟,但他依然不满足。

  为了参加今年9月在乌鲁木齐市举办的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中式面点师(馕制作)表演赛,他把旅游景区的生意交给了员工,自己回到和静县技工学校苦练技能。

  “这是一次学习的机会,也是验证自己水平的最佳赛事。”阿不都练习时,每天只睡6个小时,和面、发酵、烤制每个环节,他都精益求精。

  比赛项目中,最难的就是艺术馕的制作。由于一个馕坯重达1公斤,还要做出花样,质量、口感的要求非常高。“我们练习时做了几百个艺术馕,虽然累,但是制作过程让我又有了新的心得体会。”

  最终,阿不都在这次比赛中拿到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带着这份荣誉,阿不都受邀来到和硕县,他提供技术和操作规范,帮助和硕县馕产业园顺利启动并开业。

  “比赛时,我就萌发了一个念头,要做出既营养又好吃的馕。”阿不都从和硕县回到和静县后,又忙着钻研新的馕品。

  阿不都准备关闭自己开在县城的馕店,将生产、配送全部转移至和静县馕产业园。

  “我打算统一加工、统一配送,让当地每个小区都能吃到我们生产的馕。”阿不都说,为了提高新研发的馕品质,他还重新设计了制馕工具。

  “明年,我计划每天打1万个馕,不仅满足当地居民的需求,还配送到全疆各地甚至疆外城市,让更多人吃到我们生产的馕。”对于未来的发展,阿不都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