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环境整治美了乡村

2021年12月31日 11: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融媒大连线】

  □连线主持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夏青

  近年来,我区各地乡村积极行动起来,着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有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扎实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加快提升村容村貌。如今,这项工作进行得怎么样?农村面貌发生了哪些变化?让我们连线各地一探究竟。

  垃圾分类赢积分

  连线人: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胡潇潇

  12月10日上午,在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帕万拉村,村民阿依努汗·牙生正在商店用垃圾分类奖励积分兑换商品。

  在村里,像阿依努汗这样通过垃圾分类得到实惠的村民还有很多,不仅能满足自家需求,还能增强村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每次按分类投放垃圾,就会有积分奖励,凭积分可以换取日常生活用品,我现在已经积了100多分了。”阿依努汗说。

  近年来,垃圾分类越来越受到重视。2019年11月,帕万拉村采取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的办法,设置3个垃圾投放站,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工作。

  帕万拉村村委会委员斯来伊木·艾合麦提说,村民可将垃圾分类定点投放,根据分类的垃圾品类获得积分,不同的垃圾有不同的积分,每月可在指定的商店用积分兑换等价商品,同时工作人员还会进行垃圾二次分类存放,可回收物由废品回收站统一收购,不可回收物将统一运至垃圾中转站处理。

  “实行垃圾分类以来,农户的垃圾分类意识增强了,现在村里301户家庭都配备了垃圾分类桶。接下来,村‘两委’还会加大入户指导宣传力度,增加村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把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斯来伊木说,村里还通过组建村民垃圾分类宣传微信群,线上线下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鼓励村民积极参与。

  阿瓦提县9个乡镇161个行政村,每天会产生约200吨垃圾,日益增长的垃圾量带来了垃圾处理难题。

  阿瓦提县农业农村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主任张兴华说,阿瓦提县根据实际情况在全县所有村推广实施垃圾“五分法”,基本实现垃圾治理分类化、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降低垃圾治理成本和垃圾“零”填埋处理。

  如今,阿瓦提县161个行政村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农户实现三区分离,完成主要街道、文化广场、学校等场所的亮化工程,实现村内道路两边绿化全覆盖。

  农户用上卫生厕所

  连线人:塔城日报融媒体中心 文博 王晓玲

  12月10日,在塔城市喀拉哈巴克乡柳泉村村民顾明海的家中,一场关于厕所的讨论正在展开。

  “现在咱这厕所全是水冲式,不比城里差,真是方便。城里的外孙来了,都说姥爷家的厕所好。”顾明海说。

  顾明海的老伴刘吉琳说:“以前夏天去上厕所,一手要捂鼻子,一手还要赶苍蝇。现在按下按钮,‘哗啦啦’的声音一过,厕所既干净又没味道。”

  从结婚起,顾明海和刘吉琳就生活在这座院落中。40多年来,他们建过好几座厕所。从土墙到砖墙、从抬头望天到彩钢板做顶,家中的厕所都是旱厕。直到村里为家家户户接通了上下水,他们家也与时俱进,用上了水冲式厕所。

  同村的顾恒军家同样也推平了旱厕,在房中建了水冲式厕所。他说:“丫头在外上学,以前放寒假回来都说在室外上厕所太冷。现在好了,这些烦恼全没了。”

  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村“两委”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下大力气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柳泉村116户中90%的村民家建了水冲式厕所。厕所的污水直接进入排污管道,排泄物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

  “日子过得好,不仅要收入高,生活方式也要变好。”塔城市农业农村局驻柳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志堂说,这些年,村里成立了种植合作社,村民的收入节节高,去年人均收入达1.8万元。工作队也因地制宜推广水冲式厕所,受到村民的欢迎。剩下的10来户村民,也都打算建水冲式厕所。

  近年来,塔城市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把能不能用、好不好用、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改厕的唯一标准,全力把农村“厕所革命”这项民生工程抓好落实。2020年之前,完成新建改建卫生厕所11065座。2021年,又新建改建卫生厕所1079座。

  长效管理有招了

  连线人:博湖县融媒体中心 郭城

  12月11日10时整,博湖县塔温觉肯乡哈尔恩根村村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和7名中学生在村委会集合。村党支部书记陈林点名完毕,下达了任务:“今天上午我们要把4组最后一个卫生死角清理干净。”

  今年7月,哈尔恩根村被博湖县列为抓党建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该村与相邻的博湖县第二小学联合开展了“小手拉大手、齐心扮靓美丽新农村”行动,并组织村里的青少年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为充分发挥“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庄、文明整个社会”的作用,博湖县向全县中小学生发出了《“小手拉大手、齐心扮靓美丽新农村”行动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

  《倡议书》号召全体中小学生拉起爸爸妈妈、亲朋好友、邻居的手,为营造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作贡献。

  女儿在博湖县第二小学上学的哈尔恩根村村民马木提·驽买买提说:“丫头在家经常提醒我们不要乱倒垃圾和脏水。”

  哈尔恩根村实施“小手拉大手、齐心扮靓美丽新农村”行动,是博湖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博湖县委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生活质量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和发展全域旅游的基础工程,围绕院里院外“六件事”即“厕所革命”、庭院环境、居住环境、污水排放、垃圾清理、渠道清淤,配套制定了“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比办法、标准和系列制度,使美丽乡村建设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12月5日,博湖县妇联系统在本布图镇再格森诺尔村召开命名2021年“美丽庭院”暨人居环境整治“百日会战”推进会,为4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授牌。

  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博湖县把创建“美丽庭院”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紧紧抓住家庭“小细胞”,着力做好美丽大文章,鼓励村民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建设,以小家美促乡村美。自2016年以来,博湖县共评选出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500余户。

  “通过建立和施行一些有效的长效机制,长期以来影响村容村貌、污染环境等‘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村民爱护环境、美化家园的浓厚氛围基本形成。”博湖县副县长柯向前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