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羊肉年销售额超2亿元 这家合作社向全产业链转型

2021年12月31日 10:4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基层发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清洗、分类分割、称重、真空包装……12月23日,在焉耆回族自治县永烨肉牛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牛羊肉精细化分割包装车间里,工人将牛肉进行分割包装后,搬上冷藏车。

  “这800箱牛肉套装价值80万元,是上海一位客户订购的。”合作社负责人马林说。

  永烨肉牛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永宁镇下岔河村,2013年成立之初,主要以牛羊养殖繁育为主,成立当年实现销售额500万元。经过8年的发展,该合作社形成“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实现了牛羊肉生产、精细化分割、真空包装以及销售一条龙产业链,成为企业、电商牛羊肉产品代加工基地,年销售羊7万只、牛5000多头,年销售额超2亿元。

  “真正让合作社发展出现转折点的,是屠宰场的建设。”马林说,当地农民长期从事牛羊养殖育肥,每年牛羊交易量大,但县里没有上规模的屠宰场。村民买卖、屠宰牛羊都要跑很远的路,不仅麻烦,还增加了运输成本。

  2014年,马林建起了一座1200平方米的屠宰场,同时在县里先后设立了5个牛羊肉销售点,每天供应本地市场的鲜牛羊肉6吨左右,日销售额50万元。

  “建立屠宰场,为周边养殖户省去了牛羊运输费,屠宰后卖牛肉比销售活畜更挣钱,每头牛可以为养殖户增加1500元左右的利润。”马林说。

  2015年,马林注册了“牧烨”牛羊肉产品商标,并自己设计了精美的包装箱,开始了牛羊肉精细化加工销售,延长牛羊肉产业链,提升了牛羊肉附加值。

  “这箱牛肉包含了牛腱子、里脊和臀肉等15种牛不同部位的肉产品,都是按客户需求订购加工包装的。”马林打开了一箱牛肉套装盒说,精选分割后的牛肉比鲜牛肉高出30%的利润。

  “光有漂亮的包装也不行,产品的口碑主要还在于产品质量。”马林说,为确保肉产品的卫生,合作社建立了标准化的牛羊肉精细化分割包装车间;严禁参观人员进入;每块肉都称重贴标,让消费者买得明白,吃得放心。

  通过几年努力,合作社加工的牛羊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每年线上销售量达50吨。疆内许多经营牛羊肉产品的企业、电商也慕名而来,找合作社代为加工牛羊肉产品。

  代加工高峰期主要集中在冬季和春节前。“6年前,合作社代加工牛羊肉仅有20吨,目前已经超过了200吨。”马林说,最近又与两家企业签订了代加工协议。

  随着牛羊肉加工产业链的延伸,该合作社安置当地25名村民就业;带动100多户养殖户,户均增收3万多元。2017年,马林被评为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合作社能有今天的业绩,得益于党的惠民政策。”马林表示,将继续发挥好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利用好便捷的网络平台,不断提升电商运营管理水平,扩大直播带货品牌影响力,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设立直销店,让优质的新疆牛羊肉产品销得更远,让合作社发展得更好。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