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亲戚一起过新年

2022年01月02日 09:3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们的节日·元旦】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挂起火红的灯笼、敲响喜庆的锣鼓。岁末年初,我区各族干部职工带着礼物和新年的问候来到亲戚家,与亲戚欢歌笑语辞旧岁,喜气洋洋迎新年。

  邀请亲戚迎新年

  “阿孜古丽阿姨,靖宁公园的新春年货大集开始了,听说年货很丰富,还有威风锣鼓队、花样滑冰表演、文艺节目……咱们一起去看看吧。”2021年12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奇台县税务局干部杨梦思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县里举办“冰雪奇缘迎冬奥相约古城过大年”主题活动的消息后,打电话邀请结对亲戚阿孜古丽一起去参加活动。

  结为亲戚以来,杨梦思每到逢年过节,都会上门看望阿孜古丽阿姨,阿姨家有事,杨梦思会力所能及搭把手。在阿孜古丽眼里,杨梦思就是自己的女儿。

  逛完新春年货大集,阿孜古丽邀请杨梦思到家里一起吃跨年团圆饭。饭菜上桌,阿孜古丽举起茶杯说出自己的新年祝福:“我希望新的一年里,国家发展得更好,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生活越来越幸福!”

  新年礼物暖心田

  “新年礼物太好了,我一定要用好它,让家里收入再翻一番。”2021年12月31日,伊宁市潘津镇下潘津村村民阿不力克木·买提尼亚子激动地拉着彭昌金的手说。

  这份新年礼物是大棚草莓种植技术,是伊宁市农业科技特派员、下潘津村蔬菜种植大户彭昌金为他的结对亲戚阿不力克木特意准备的。

  这一天,彭昌金邀请阿不力克木来到自家的温室大棚,手把手传授大棚草莓种植技术。“草莓快到成熟期了,现在要注意室内温度、湿度和光照……”彭昌金用流利的维吾尔语说。

  彭昌金是当地有名的农业专家、致富带头人。2014年以来,他利用温室大棚培育各类菜苗,免费分发给各族群众,同时进行技术指导。6年前,阿不力克木在彭昌金的鼓励和帮助下,开始种植大棚蔬菜,当年收入就翻了一番。如今,阿不力克木家盖起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一家人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勤访常聚亲情浓

  1月1日,莎车县荒地镇托万墩吾斯塘村脱贫户亚森·萨迪尔给自己放假,没有去跑“摩的”。一大早,他嘱咐妻子准备好食材,中午要请结对亲戚吃饭。

  亚森的结对亲戚是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驻托万墩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长江。

  早饭过后,王长江和村干部来到了亚森家。看到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递上慰问品的王长江禁不住夸他们夫妻:“你们这样勤劳能干,日子肯定会一天比一天好。”

  2020年,身有残疾的亚森夫妇在政策的帮扶下摆脱贫困,他家年人均纯收入达9600元。生活水平提高了,但亚森坚持要跑“摩的”,他不想给党和政府添负担。

  从身体状况聊到柴米油盐,从人居环境整治聊到用火用电安全……临走时,王长江对亚森说:“全村67户脱贫户,我们分组都要走访到。过段时间天暖和了,我来帮你家搭建小拱棚种菜。”

  亲戚同算增收账

  “按照您出的主意,我家2021年增收不少呢。”1月1日,在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英买里村,村民吐尔洪·肉孜看到结对亲戚——阿克苏地区司法局副局长库尔班·买买提来家里一起过节,兴奋地说起2021年的收入。

  吐尔洪家有3口人,42亩地种有棉花、红枣、核桃、小麦。2021年初,库尔班给他出主意:“要提高红枣价格,就必须通过科学管理提质增效;羊圈里10来只羊不能一直养着,要靠育肥让羊群循环起来;女儿四处打零工不行,应该找一份既能学到技能又收入稳定的工作。”

  “2021年,棉花、红枣销售价格不错,增产又增收,种植纯收入5万元;卖了10只育肥羊,收入1万元;女儿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找到了工作,1年收入4万元。”吐尔洪和库尔班一项一项算着账。

  算过账以后,库尔班告诉他:“增收账咱们今年接着算下去:红枣从修剪到销售的知识都要学,以后不要卖通货,要学会分级处理;把羊都卖掉换成牛,加入村里的养殖合作社……2022年,让收入再上一个台阶。”

  (记者贺江,参与记者盖有军、张治立,通讯员陈晓青)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