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1,时间不辜负 展望2022,一起向未来

2022年01月03日 09:2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22年新年贺词,回顾难忘的“中国声音、中国瞬间、中国故事”,点赞“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习近平主席铿锵的话语、豪迈的宣示、殷切的关怀、深情的祝福,点燃亿万人民“一起向未来”的奋斗激情。

  我区各行各业奋斗者们在回首2021年新变化的同时,纷纷表示,新的一年要更加努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共同为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好政策带来新变化

  1月1日,天微微亮,阿克陶县恰尔隆镇吉郎德村蔬菜大棚里,村民拜尔迪拜克·艾尼丁已经开始忙碌了。半个月后,他将种下新一茬水果西红柿。

  拜尔迪拜克种植水果西红柿的积极性源自于保底收购价。2020年,阿克陶县在昆仑佳苑社区推广种植水果西红柿,并和村民签订种植协议,明确了保底收购价。有了价格保障,这两年,拜尔迪拜克不断尝试种植新品种,种植规模也逐步扩大。2021年,每公斤西红柿的销售价格超出了保底收购价2元。不仅如此,还有技术员到大棚里手把手教技术。“政策这么好,我有什么理由种不好呢?”拜尔迪拜克说。

  史心是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润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一名社会工作者。去年以来,他和其他社工、志愿者为辖区高龄老人、特殊人群提供入户走访、关心关爱服务,为社区居民做普法宣传。“在我们的帮助下,辖区服务对象的生活困难得到解决,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史心说,这些变化得益于我区逐步完善的社会服务体系。

  “2021年是忙碌的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乌鲁木齐顺丰“快递小哥”吴建峰说,随着电商物流与快递行业的持续高速发展,自己现在人忙收入也涨,福利保障也越来越好,社会融入感和职业自信心更强了,干劲更足了。

  信心更强干劲更足

  “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新疆中恩高科技管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东说,“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里的这句话让我深有感触。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质量兴业、客户至上为宗旨,深化改革,努力打造优质产品和服务,为我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建八局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航站楼项目党务负责人柳鹏程说:“作为中建八局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的一名建设者,我见证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新航站楼拔地而起。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投入机场项目建设,与广大工友一起坚定信心、接续奋斗,为早日完成机场改扩建工程贡献力量。”

  自治区科协科普部部长帕提曼·阿布力肯说,新的一年,自治区科协将围绕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聚焦青少年、农牧民、产业工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努力在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水平上取得新突破,力争到2025年我区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12%,服务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民生持续发力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水塔山街道怡和社区主任高延琴说,“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里的这句话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社区工作人员,我们更应该做好千家万户的事。2021年,我们依托现有市级文物点打造的红色驿站,不仅为服务居民提供了便利,也成为水磨沟区又一处红色教育基地。新的一年,我们要千方百计,为居民多做好事,做实事。”

  皮山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阿布力克木·吾麦尔说,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托管式”帮扶下,2021年,皮山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开展了支气管镜、床旁血液净化等项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已有越来越多的患者转到普通病房。新的一年,科室医务人员将继续精进业务水平,进一步发展新项目,让更多危重患者不出县就能看好病。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墨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扎瓦镇博格达依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周红艳说,2021年,驻村工作队从小事入手,为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小困难、小难题,在村里建起了篮球场和健身场所,为村里考入大学的学生发放补助。新的一年,驻村工作队要继续坚持以民生为根本,持续解决村民的困难诉求,让村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谢慧变,参与记者宋卫国、马蓓、王亚芸、马伊宁、黑宏伟、魏红萍、苏璐萍)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