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曼阔依地村:种植智慧化 红枣富农家

2022年01月04日 09:0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连线小康村】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我家有35亩枣园,2021年仅销售红枣就收入约16.8万元。”麦盖提县央塔克乡哈曼阔依地村村民艾买提·吾拉衣木乐得合不拢嘴。

  与艾买提一样喜获丰收的还有很多枣农。“我家23亩枣园,亩均产红枣600公斤。我们统一拉到县上的红枣交易中心售卖,再也不用担心销路了。”村民阿布来提·艾买提接过艾买提的话茬说。

  哈曼阔依地村的红枣,是村民增收的“摇钱树”。“当初,我们觉得多种枣树、多结枣,就能多挣钱。”阿布来提回忆说。

  很多枣农像阿布来提一样,一味追求产量,枣园里密集栽种,化肥、农药大量使用,粗放管理一度让红枣的品质受到影响。阿布来提说:“红枣产量上去了,价格却下来了,一公斤最低的时候只能卖3元。”种植多年红枣的哈曼阔依地村,枣农的生活水平却改善不大。

  如今,情况已大不同。阿布来提说:“这几年,我们才算真正学会了怎样种植红枣!”

  “当年,我看着自家的枣园一筹莫展时,县里的技术员来了,他指导我们修剪枣树。”阿布来提回忆说,“专家手把手指导,引导农户精心管理,效果就是不一样!”

  培养技术骨干、邀请专家授课、组建农民技术服务队等多种方式的技术服务,确保了哈曼阔依地村枣园增产增收。

  “有技术支持,红枣的品质有保障了,‘身价’也就高了。”阿布来提乐呵呵地说,“我家枣园2021年亩产超过600公斤,亩均收入4800元。”

  科技的推广应用,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入,更懂得了科学管理的重要性。“种得多,不如种得好!”阿布来提感慨地说,“让枣树长得好、红枣结得多,科学管理必不可少。”

  观念改变后,阿布来提家的枣园不仅用上了水肥一体化智能浇灌系统、太阳能杀虫灯、诱虫罐等,经专家指导,他还对果园进行了疏密间伐,改善通风、透光。

  走进哈曼阔依地村枣园的一个小平房里,一块电子大屏显示着智能水肥管理、害虫靶向管理、土壤环境实时监测数据等内容,管理人员通过远程遥控就能进行相关操作。

  “我们这片枣林的红枣不仅甜度高,科技含量也高。”哈曼阔依地村党支部书记库完·艾合买提说,“这片百亩智慧枣园是山东省日照市对口援建麦盖提县的一个大胆尝试。”

  麦盖提县在央塔克乡建立红枣科研驿站,建立标准示范基地,延长产业链,开展精深加工提高附加值。

  “我们村耕地8500亩,有5800亩地套种了枣树。2021年,全村红枣亩产已超过550公斤,仅红枣一项就使全村人均增收6182元。”库完说。

  随着红枣种植的不断发展,围绕红枣深加工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纷纷落户央塔克乡,形成“生产+加工+物流+科技+服务”的产供销一体化新格局,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

  2021年,央塔克乡还因红枣产业入选了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红枣让当地群众的日子真正“红”起来了。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