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马肠别样“红”

2022年01月04日 09:0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来带货】

  我叫玉素甫江·斯拉木江,家住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柯尔克孜族乡阔克铁热克村。我想给大家介绍我家乡的特色美食——红花马肠。

  首先介绍一下马肠。在我们新疆,尤其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每年冬天牧民都会宰膘肥体壮的马作为冬肉储存,同时制作马肠。经过腌制后的马肠,悬挂风干一个月左右即可煮熟食用,味道油而不腻,十分美味,而且营养价值很高。

  我们家乡的马肠比较特别,因为我们会在马肠内添加有活血化瘀功效的新疆地产红花。在马肠里添加红花是阔克铁热克村的传统,但后来这种制作手艺一度被冷落。

  这几年,我看到越来越多的农牧民通过线上销售农副产品,就萌生了销售红花马肠的想法。为了使制作的马肠口感更佳,我跟着村里的老人学习制作方法,反复琢磨如何熏制。2019年,我开始销售自己制作的红花马肠。

  冬春季节,是销售马肠的旺季。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这种传统特色美食会走红,受到消费者青睐。

  从2019年10月开始,我卖了300多匹马的马肠,收入30多万元。

  在我们村,尝到红花马肠产业甜头的村民还有不少。我的朋友杰克先别克·夏肯,以前家里生活条件比较困难,需要帮扶。2019年,杰克先别克申请了3万元小额贷款,开始卖红花马肠。短短半年,杰克先别克就卖出去20多匹马的马肠,腰包一下子鼓了起来。

  这两年,我和杰克先别克一直在卖红花马肠,生意也越来越好。现在,不仅新疆人喜欢买我家乡的红花马肠,在援疆干部的牵线下,南京的消费者也在订购。

  无论是我还是杰克先别克制作的红花马肠,如今都是家乡优质农副产品的代表。

  (整理: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