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照伟:扎根农村的“新农人”

2022年01月04日 09:1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们村的年轻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2021年12月26日一早,马照伟来到新源县别斯托别乡别斯托别村设施农业基地。走进一座草莓大棚,他一边检查草莓长势,一边给草莓疏叶疏果。“虽然不疏果产量高,但会影响草莓的品质。你看这些草莓个头大,说明营养和光照是充足的。”马照伟笑着说。

  马照伟从事设施农业只有一年时间。从2021年12月15日起,他每天卖出20多公斤草莓,价格都不错,这让他干劲更足了。事实上,31岁的马照伟对农业并不陌生,他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最多的时候家里种过1000多亩小麦和玉米。

  说起往事,马照伟心里很不是滋味。“因为我的一个决定,6年前父母赔了100多万元,街坊邻居也跟着一起赔了不少钱。”马照伟说。

  2011年,马照伟考上了湖南师范大学生物工程专业。上学期间,他把生活费攒下来,经常去陕西、甘肃等地调研。“我喜欢农业,想要当农民。当时我觉得我家只靠种植业收入结构太单一,就想着搞养殖,这样可以发展循环农业,所以我到外面学习精细化养殖方式。”马照伟说。

  2015年大学毕业,马照伟买来西葫芦种子试种了40亩。“那几年西葫芦市场行情不错,我想着种几年经济作物,多挣些钱发展养殖。”马照伟说,第一年确实挣了钱,但他有些急功近利了。

  第二年,马照伟不顾家里人的劝阻,在1000多亩地上都种了西葫芦,还带动周边农民种了7000多亩西葫芦。结果,计划赶不上变化,当年一场连续降水,让他们种的西葫芦变成了“水葫芦”。“到西葫芦成熟的季节,西葫芦都漂在水上,很多都坏了,我家和其他种植户都赔了钱。”马照伟说。

  这一跤让马照伟跌得不轻,甚至一度失去了务农的信心。此后几年,他在伊宁市开了一家快递公司,虽然也挣了钱,但心里一直放不下对土地的眷恋。

  2021年春节,马照伟意外发现市场上的草莓卖得很好,就动了心思。他开始在伊宁市及其周边调研,并决定去山东省临沂市学习大棚种植草莓的技术。

  “我在那里的60多天,每天都跟班学习育苗、田间管理等技术,从早学到晚,不敢有懈怠,终于学到了本事。”马照伟捧着自己种出来的草莓说。

  第一年种大棚草莓,马照伟投入了七八万元,种出来的草莓个大、味甜、肉多,赢得了当地市场青睐。“这么算下来,第一年我不仅能回本,还能挣七八万元呢。”马照伟说。

  马照伟虽然也在考虑扩大种植面积,但这一次他更成熟了。“我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先做好品质,把市场闯出来再说。”马照伟笑着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