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明白人”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2年01月04日 15: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阿克苏记者站冯磊 通讯员史晓旭报道)“现在给大家播放宣传片《我心中的宪法》,稍后由阿克苏地区来的公益律师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21年12月28日,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英买里村“法律明白人”阿吾提·巴吾东正忙着组织本组村民在自家的院子——“法律明白人之家”开展法律宣讲、学习活动,通过看视频、讲案例,引导村民提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为提高村民法律意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2021年5月,阿克苏地区司法局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发挥专业优势,启动“法律明白人”培养计划,组建“法律明白人”队伍,分别在3个村民小组打造“法律明白人之家”,加大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力度。

  如何培养一支“法律明白人”队伍?如何不断提高村民法治观念,推动法治文化深入人心、凝聚人心?工作队采取村民推荐、测评上岗的方式,从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等群体中筛选有一定法律基础的村民,纳入“法律明白人”队伍进行培养。

  “艾尼瓦尔大专学习法律专业,是我们‘法律明白人’的合适人选。”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莫明江·毛拉托乎提说。村级后备力量艾尼瓦尔·巴拉提成为首批培养对象,工作队为他量身定制成长计划,由工作队队员担任辅导、帮带老师,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内容。如今,他已经是一名群众工作调解能手。

  “父亲去世前都是我在照顾,虽然没有立遗嘱,但家里的财产理应由我继承。就算不能全部继承,也不应该均分……”村民阿某找到艾尼瓦尔,就兄妹3人如何继承老人遗产的问题寻求帮助。

  “别着急,坐下慢慢说。”艾尼瓦尔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讲解:“《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三十条写得很清楚,‘对被继承人尽了主要扶养义务或者与被继承人共同生活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可以多分。’所以,你可以多继承一些。”最终,在艾尼瓦尔的调解下,兄妹3人对遗产进行了重新分配,阿某分得一半,弟弟妹妹各分得四分之一。

  为了让“法律明白人”尽快成长起来,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优势,定期邀请律师事务所律师到村里开展专题培训,通过案例剖析、以案释法,提升“法律明白人”释法、用法的能力。

  为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工作队在3个村民小组各选一户“法律宣讲示范户”,将示范户打造成“法律明白人之家”。推行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律师、“法律明白人”分工合作模式,由工作队队员指导、村干部组织、律师和“法律明白人”开展法律宣讲、民情收集和调解工作,确保“法律明白人之家”发挥作用。

  在“法律明白人之家”,法律图书角、宣传栏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在派出单位的协调下,公益律师、公证员定期到“法律明白人之家”开展普法宣传,围绕婚姻家庭、劳务纠纷等现场解疑答疑,不断提升村民依法维权意识。

  宣讲之外,阿吾提还主动收集群众诉求,遇到小问题,阿吾提与其他“法律明白人”一起上门解决,或者上报工作队,协调公益律师提供法律援助。截至目前,“法律明白人之家”调解纠纷18起,群众满意率达99.8%。

  “做‘法律明白人’,办‘法律明白事’。如今,我们村已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做到‘小事不出组、难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莫明江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