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出新步伐 取得新成效丨塔城地区:“一村一品”释放综合效益

2022年01月05日 18:2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康颢严

  “2021年,我在刚刚挂果的7亩苹果园里套种了板栗南瓜,增收了9000多元。这几年,我们村种南瓜的农户越来越多,南瓜远销到了河南等地,成了远近闻名的‘南瓜村’。”1月3日,打算今年扩种南瓜的额敏县郊区乡九家户村村民任强发说。

  郊区乡以数字命名的村,还有三里庄村、七里堡村、八里营村,这几个村离九家户村都不远,但每个村产业特色不同。郊区乡党委书记陈晓辉介绍,近年来,郊区乡结合邻近额敏县城、火车站和工业园区的地缘优势,按照全县“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思路,蹚出了一条“村村有特色、一村一品牌”的发展道路。比如,七里堡村的蔬菜鲜果种植,已经发挥了“一亩园、十亩田”的增收作用。今后,这个村的果蔬加工包装后还要走出国门。

  位于新疆西北部的塔城地区是农牧业大区,受冬季寒冷漫长、农业基础薄弱等因素制约,以前种植结构和养殖品种较为单一。随着全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加速转型,有着新疆“粮仓、肉库、油缸”之称的塔城地区,“菜篮子”“米袋子”也变得丰富多彩起来。放眼全地区四县三市,相连的乡镇或村队在农业产业发展中既有区域性,更有差异性。

  1月2日,在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铁布肯乌散乡查干阿德尔格村,脱贫户西日布·托米尔巴特见到村委会主任甫尔巴·布塔后,主动算起了增收账:“2021年,我和妻子一边在合作社养鸡,一边在家里养鸡,总共收入7万多元,是原来放羊收入的好几倍。今年,我要借助村里的草原鸡产业,挣更多的钱。”

  查干阿德尔格村是一个牧业村,村里人祖祖辈辈和羊群打交道。2017年,国网塔城供电公司“访惠聚”驻该村工作队经过调研论证,引进1500只澳洲黑草原鸡教村民养殖。现在,村里有大型养鸡孵化器和养殖专业合作社,草原鸡年出栏量逐年增加。养鸡让村民不出家门实现增收,还使草场生态得到了恢复。

  在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由于产业发展实现“一乡一品”或“一村一品”,农产品的产供销链条在互补中延伸,一二三产业在互促中融合。当地将持续围绕庭院经济的小菜园、小果园、小禽舍、小棚圈、小作坊、小农(牧)家乐“六小”模式,延伸拓展农牧区产业链,让农村集聚更多产业。

  “一村一品牌,还促进了乡村旅游业发展。今年,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将借助‘一村一品’良好的发展势头,继续提升宝木巴公园、兔园、驼鸵公园、百鸟朝凤园、玉露香梨园等乡村公园品质,培育‘旅游+产业’,并推进乡村文艺特色也形成一乡或一村一特色。”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伊登加甫·哈斯巴特说。

  乌苏市西大沟镇西大沟村的番茄加工成酱后远销海外,八十四户乡康家庄子村的色素辣椒销售到了湖南、四川等地;裕民县江格斯乡按照县委的“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要求,逐步实现“有机粮”“生态奶”“绿色菜”“散养禽”“草膘肉”的标准化生产加工;沙湾市乌兰乌苏镇大力发展富硒产业,种植出富含硒的大米、玉米、小香薯等10余种畅销农产品……

  记者从塔城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年来,塔城地区按照“一村一品”的经济发展模式,逐步确定了以产业兴农为主导,农、商、企多元并进的发展思路,释放出农民增收渠道多、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宽、乡村颜值高、产业链延伸快等综合效益。2021年10月,沙湾市乌兰乌苏镇(富硒杂粮)、乌苏市八十四户乡(蔬菜)入选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