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出党员徽章”牧民有群“邻居粉”

2022年01月06日 08: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阿比拜 任江

  阿克陶县木吉乡木吉村村民要勒达西·托呼提白克是一名护边员,平时挺忙,上网时间不多。可从这个元旦起,他一有时间就会上网看看——网上有关亮出党员徽章的新疆牧民阿布都加帕尔·猛德的消息、评论,他都一遍遍仔细看。“我一直是他的铁杆粉丝。”要勒达西说。

  要勒达西家和阿布都加帕尔家仅有一墙之隔,两家人关系很好。“他平时没少给我家帮忙,村里谁家有困难,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帮忙。”要勒达西说,“我们还常在一起聊天,他有时给我讲怎么才能做好护边员,分享他巡边的经验;有时讲党的政策,告诉我们去村里开会得到的好消息。我特别佩服他。”在阿布都加帕尔的带动和鼓励下,2021年4月和10月,要勒达西两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在木吉村,除了要勒达西,阿布都加帕尔还有很多“粉丝”。

  村民阿皮孜·吐拉提从小和阿布都加帕尔一起长大,后来也当了护边员。由于巡边一次要离开家半个月左右,刚开始,阿皮孜特别担心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阿布都加帕尔打电话告诉我,你就安心巡边,你家里有我呢!当时我的心就踏实了。”阿皮孜说。

  牧民居玛·苏拉玛说起发生在2021年6月的一件事,仍对阿布都加帕尔感激万分。当时,居玛家的3头牦牛陷入泥潭,心急如焚的他连忙跑回村里求助,正好遇见了阿布都加帕尔。阿布都加帕尔二话没说,拉着居玛就飞奔过去。到了事发地,只见牦牛半个身子都陷进了泥潭里。“这下肯定没救了,我当时就哭了。3头牦牛就是3万多元,是全家一年的收入啊!”居玛说,“可阿布都加帕尔一点没犹豫,跳进泥潭就用手往外刨淤泥,让我在上边拽。足足3个多小时,总算把牦牛救了出来。”

  木吉边境派出所所长阿力木江·卡斯木认识阿布都加帕尔5年多时间,“阿布都加帕尔大叔当护边员时,还帮派出所养了12匹马。有时天气不好,饲草料运不上来,他就拿自家的草料喂马。一有空闲,他还会教新入职的民警学骑马,现在派出所一半的民警都是他的‘徒弟’”。

  让阿力木江印象深刻的是,每次出发巡边,阿布都加帕尔永远都是第一个到位,准备也最充分,“在阿布都加帕尔大叔眼里,公家的事情永远是第一位的。”

  2021年初来到木吉乡政府工作的布比努尔·托尔逊,很快就注意到了阿布都加帕尔,“每次开会,阿布都加帕尔总是提前到会场,看看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去年9月底,乡里召开党员大会,当天下着雨夹雪,我想肯定有很多人会迟到。可没想到,浑身湿漉漉的阿布都加帕尔还是早早就来到了会场。”

  余麒麟是木吉村的大学生村干部,来村里工作才两个多月,就和热心的阿布都加帕尔成了“忘年交”。“阿布都加帕尔大叔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光带动了村民,也直接影响了我。身边有这样一位优秀的榜样,让我更加坚定了扎根新疆的决心。阿布都加帕尔大叔能做到的事情,我也一定能够做到!”余麒麟说。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