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进乡村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2022年01月06日 08: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快评】

  李春霞

  天山网-新疆日报报道,2021年9月,库尔勒市阿瓦提乡探索“物业进乡村”的精细化治理模式,成立了专业的物业公司,为全乡8个行政村提供物业服务,效果受到村民认可(相关报道见《新疆日报》2021年12月21日《物业进乡村服务暖人心》)。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实施,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被摆在重要位置。近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加快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逐步使农村具备基本现代生活条件。引进或成立物业公司,将作为城市生活“标配”的专业化物业服务延伸至乡村,是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的具体体现,也是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精细化治理水平的创新举措。

  近年来,北京、上海、浙江、重庆、江西等国内其他省区市,纷纷探索“物业进乡村”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并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果。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放牛村成立重庆市首个农村物业服务公司后,村里环境美了,游客多了,村民们开起了民宿,吃上“旅游饭”,日子越来越好。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塔城地区等地,也有一些乡村陆续开展了这方面的探索。

  “物业进乡村”,能够提供更为专业化的服务,比如环境卫生达到什么标准、绿植如何修剪、车辆如何规范停放、维修收费标准等,都有明确要求,既提升了乡村服务水平,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村民的传统观念,提升村民对专业化物业服务的认知。同时,物业公司还吸纳部分当地群众就业,让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当然,由于各村情况不同,村民对“物业进乡村”这种新事物的接受程度不同,“物业进乡村”在农村普遍推行尚需时日。同时,物业费的来源、物业公司的规范管理、服务效果的监督等,也都需要在探索推进中进一步明确和完善。

  对物业公司而言,乡村物业市场潜力巨大,但也要因地制宜,根据乡村需求开发新的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毕竟,得到群众的认可,群众才愿意买单。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