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热汗·依地热斯: 做“新农人”好幸福

2022年01月06日 08: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新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2021年12月25日,家住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库木布拉克村的吐热汗·依地热斯在超市里忙碌着,“去了趟乌鲁木齐,走的时候没来得及收拾。”她边整理货架上琳琅满目的零食边说。

  超市隔壁的两个门面也是吐热汗家的,“2019年种棉花挣了些钱,我们就盖了门面房,这里位置比较好。”吐热汗忙完超市的事,邀请记者去家里。

  不大的前院收拾得干干净净,留出3块地种菜,大部分地面铺了水泥,“这里晒麦子特别方便。”她边走边介绍自家庭院。后院抢先入眼的是大马力拖拉机和菜窖,菜窖里的白菜、萝卜、土豆、西瓜等蔬果被吐热汗码得整整齐齐。

  “这些年村里提倡搞庭院经济,还有农技人员教我们种植技术。种了才知道,能省不少钱,还好吃。”说完,吐热汗就钻进菜窖抱了个大西瓜出来,“自己种的,特甜!”吐热汗自豪地说。

  勤快的吐热汗切着西瓜告诉记者,前些年协助爱人吐尔逊尼亚孜·吐热克跑外面的事。近几年,种棉花、拾棉花全程机械化,家里的牲畜也雇了人管,闲不住的她就开起了超市,还种了果园和菜园。

  “现在犁地用大马力拖拉机,无人驾驶、卫星定位;水肥一体用滴灌,开关一按,管子就直接出水;采棉的时候用采棉机,我们家200亩棉田两天就采摘干净了,我爱人一个人管理棉田游刃有余。”吐热汗说。

  谈及自2015年起种棉机械化对生活的改变,她很感慨:“以前人工干活压力大,现在你看,我们成了现代化的‘新农人’了。”

  从棉花地里解放出来后,吐热汗的爱人吐尔逊尼亚孜就开始操心家里的牲畜。“2016年,我们用卖棉花的收入买了2头西门塔尔牛、20只羊。爱人精心管理家里的牲畜,还学了不少养殖技术。现在,牛发展到13头,羊发展到100多只。”吐热汗说,日子过得很幸福,因为有勤劳的爱人陪伴。

  结婚后,吐热汗和爱人精心经营着家庭,吐尔逊尼亚孜农忙时照顾田地,农闲时做牲畜交易,一家四口吃穿不愁,还攒下不少钱。吐热汗称爱人特别能吃苦,农忙时顾不上吃饭、顾不上休息,有时会住在田头。

  吐尔逊尼亚孜能干,吐热汗也没闲着。除了干家务、带孩子,还把超市开得热热闹闹。

  吐热汗的大儿子上小学,小儿子上幼儿园,经常拿到老师奖励的小红花。周末,吐热汗看着爱人带着孩子们在院子里玩耍,感到非常温暖,“我们靠奋斗和劳动创造着属于我们的幸福。”吐热汗说。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