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乃门莫敦镇 :后生返乡养牛 增收致富不愁

2022年01月06日 09: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基层发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通讯员 贾丽丽

  最近,马长录的愁眉舒展开了,人也更精神了。“在城里务工的儿子终于愿意回来和我一起养牛了。”2021年12月21日,正在清理牛圈的马长录高兴地说。

  马长录是和静县乃门莫敦镇包尔布呼村村民,是该村近几年通过养殖生产母牛繁育牛犊致富的带头人之一。

  2018年,乃门莫敦镇为了拓宽村民增收渠道,提出了“一人一牛”的农区畜牧业养殖发展目标,力促实现从单一的农业种植向种养结合转型。当时,马长录的圈里仅有3头生产母牛,经过几年发展,他家现在有60头牛。

  马长录一边种地,一边养牛,刚开始还忙得过来,时间长了感觉有点力不从心。这么多牛,如何科学管理成了问题。自己文化水平不高,而且养殖实用技术欠缺,成了马长录的心病。

  最近,在外务工多年的儿子马生军终于答应回家来看看。马长录给儿子算了一笔细账:家里有60头牛,还有几十亩地,一年的收入是儿子在外务工收入的好几倍……

  账算明白了,儿子也想通了,答应留下来和父亲一起养牛种地。这是马长录这段时间最高兴的事情。

  近年来,乃门莫敦镇引导鼓励村民大力发展农区畜牧业,重点发展西门塔尔牛、麦盖提羊、杜泊羊等优良品种,牛存栏量从2018年的3700多头发展到了当前的1.1万多头,羊存栏量从2018年的3万多只发展到了当前的8.6万多只,形成了传统经济作物种植与农区畜牧业“双轮驱动”的产业发展格局。

  “镇里像马长录一样养殖30头牛以上的养殖户至少有50户,按每头牛约4万元的市场价计算,4年来,镇里依托养牛产生了至少50户资产上百万元的家庭。”乃门莫敦镇党委书记刘学强自豪地说。

  “当初我并不想回来。能够让我下定决心留在村里发展,关键是乡村振兴的大好机遇。”正在给牛喂草料的马生军说,自己在外面务工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经验,又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返乡后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马生军带着记者参观了他家的牛圈,介绍着他今后的发展规划:“这个棚子要拆掉,重新建一座存放饲料的库房,那边再建一个新牛圈……”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