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力量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2年01月06日 09: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习与思考】

  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 王光强

  科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要深刻把握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和专业性要求,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以科技力量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是党的治国方略在党的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

  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总书记从十二个方面全面系统总结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归纳提炼了党的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发展内在规律,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怎么看”“怎么办”等重大问题。

  科学技术是现代文化中最先进、最积极、最活跃的要素,加强科学文化建设是塑造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更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性工程。科学技术协会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自治区科协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并坚决贯彻落实到新疆实际工作中去。一是聚焦问题阐释理论,利用“科学大讲堂”“天山论道”等载体,发挥《科学与生活》《知识与力量》两大期刊作用,阐释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凝聚新疆各族科技工作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共识。二是树立科技工作者典范。新疆各族科技工作者是党的民族政策的受益者、实践者,要通过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选树一批奋战在科研攻关、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一线的标杆典范,向全社会讲好科技工作者爱国爱疆、拼搏奋斗的故事,不断提升科技工作者的获得感、荣誉感、使命感,传递党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爱;三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大力宣传为新疆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老科学家的先进事迹,让史料说话、让科学家代言,用他们扎根边疆、勇于奉献的事迹诠释各民族为新疆科技事业团结凝聚、共同奋进的历史,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

  团结凝聚各族科技工作者,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要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是民族工作的重要原则”“要正确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引导各民族始终把中华民族利益放在首位,本民族意识要服从和服务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

  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是新时代赋予科协工作的重要职责。一是科技工作者、科技社团、两新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用鲜活事例讲好新疆各族科技工作者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故事;二是通过广泛深入开展“科学家精神映天山”巡展、“科学家精神史料展”、“天山南北院士行”等活动,弘扬科学家精神,大力宣传热爱边疆、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的院士专家、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卓越贡献,引导广大群众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抵制愚昧迷信,用科学家精神激励各族青少年把人生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三是充分发挥科协联系广泛、人才密集、智力荟萃的优势,把全疆98个学会、130个专家服务团组织起来,深入基层开展义诊、培训、技术服务,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充分发挥科协作用,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科普宣传是科学文化建设的主要路径和手段,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性工作。自治区科协要立足科普工作的社会性、群众性和持续性特点,以提升各族群众科学文化素质为根本,充分发挥科协组织在政治引领、创新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积极探索在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开展科技传播的大科普工作机制,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自觉认同。

  当前,自治区科协系统正在深入开展的“南疆基层科普行动”已取得显著成效。我们在工作中深刻认识到,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教育融入科普教育全过程,让群众信科学、用科学,提高自我认知能力,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意识,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成为各族群众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任务十分紧迫。一要借助“科学大讲堂”“科技之冬”“科技活动周”等品牌活动,面向基层群众宣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宣传解读党的惠民政策;二要支持学会组织动员知名专家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南疆乡村、社区开展科普活动和科技志愿服务,突出重点群体特别是农牧民的科学素质提升;三要深刻理解促进共同富裕的丰富内涵,开展好“新疆乡村振兴专家服务行动”“百会万人下基层”等科技服务活动;四要加强农村科普组织建设,支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发展,积极推进农村“科技小院”建设,实现对农牧民零距离科技对接、零时差指导解决、零门槛普惠服务、零费用培训推广。

  科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要深刻把握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和专业性要求,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以科技力量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