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消费者撑起潮玩市场

2022年01月07日 08:1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前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说到玩具,可能有人觉得是小孩的专属。实际上,玩具消费市场里的成年消费群体不容小觑。

  2021年12月26日,乌鲁木齐市民周岩从友好北路一家潮流玩具店里满载而归。他购买了一盒拼图模型、一整套盲盒和一个动漫模型,花费近千元。周岩说,当日所买商品全部都是自己所看动漫衍生品,类似的商品自己已经购买了很多。

  小时候看动漫,长大了收模型。这种现象,逐渐成为当代青年人的真实生活写照。随着消费群体更加成人化,玩具产品呈现出更高精度、更强质感、更智能、更高附加值的发展趋势。

  在乌鲁木齐市友好北路富城国际广场的TOP TOY潮玩集合店,两个高达一米的赵云和黄忠仿真雕像竖立在门口,备受顾客喜爱,成为店里的招牌展品。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公司为推动潮流文化大众化特别设计的展示。

  在这间270平方米的门店里,汇集了国内国际知名潮玩品牌,商品包括盲盒、动漫模型、拼装模型、积木、雕像、原创产品等,客户群体涵盖儿童到成年人全年龄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来店里消费的人群中,成年顾客占到一半以上;从消费金额来看,成年人更是实力担当,比如动漫模型价格从一百多元到八九百元不等,消费群体几乎全是成年人。

  “成年消费群体对商品的精细化和品质要求更高,特别是对限量版商品情有独钟。”该门店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夏天门店开业首日的营业收入超5万元。

  在乌鲁木齐CCMALL时代广场商业综合体内,类似的潮流玩具店有4家。当日晚上,在一家专卖拼装模型和盲盒的店里,店主崔浩然正在给顾客介绍最新商品。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不断发展,消费者对航天题材的拼装玩具兴趣激增,店里此类商品颇受青睐。他说,成年人对于潮流玩具的需求越来越大,玩具满足了消费者在个性化、悦己、社交等多方面多层次的情感需求。

  “潮玩以电影、动画、卡通或游戏人物为特色授权内容,涵盖毛绒、模型、建筑套装等多种形态。”在德汇万达广场开潮玩店的孔卫东告诉记者,成年消费者购买玩具的主题比较鲜明,基本都与各类动漫、游戏题材相关,他认为这和成年人的成长过程密不可分。孔卫东说,潮玩的成年消费者几乎都是出生在改革开放之后的人群,动漫作品伴随了他们的童年、青少年时代,成年后依旧存有动漫情怀,因此潮玩对他们很有吸引力。

  在店内选购商品的顾客刘子逸对记者说,自己工作后对各种拼装模型爱不释手,从几百元到数千元的模型都买过,拼装过程和完成后的成就感让他很解压。

  天猫新品创新中心近日发布报告显示,国内潮玩市场正处于成长期,未来存在巨大的潜力与机会。2019年,中国潮玩市场零售规模约为207亿元;到2024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700亿元。

  在潮玩市场逐渐发展成熟的背后,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年轻心态的保持。也许正应了那句话: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