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强本领 致富门路多

2022年01月07日 08:2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我学会了砌筑技术,去附近工地打工,每天能赚200—300元。”1月4日,36岁的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古里巴什村村民热合曼江·图尔荪在老师的指点下熟练地垒起一面砖墙。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伽师县克孜勒苏乡“访惠聚”工作队在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学校创办了建筑技能培训中心,通过“理论教学+实用技术培训+校企协作”的模式,对全乡富余劳动力开展常态化培训,提升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

  一技在手就业不愁

  “拿到了证书我就有了找工作的‘敲门砖’。”26岁的亚力昆·热西提说。

  过去,克孜勒苏乡劳动力想外出务工,却面临“出不去、留不下、稳不了”等困难。如今,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伽师县克孜勒苏乡“访惠聚”工作队对农民开设了钢筋工、砌筑工、电工、水暖工等免费培训。

  参加培训不到两个月时间,亚力昆便拿到了证书。说来也巧,正赶上喀什建工集团招技工,其中一项便是砌筑工。

  面试进展顺利,亚力昆兴冲冲地办理了入职手续。现在,亚力昆的工资每月有4000多元。

  “就近就业,工资涨了,离家近了,家人都高兴了,我还有啥不满意的呢!”亚力昆说。

  “第一期培训的51名学员毕业后先后在喀什市、伽师县顺利实现了就业。”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伽师县克孜勒苏乡“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西尔艾力·外力说,“现在,前来报名培训的村民络绎不绝。”

  本领过硬增收稳定

  “砌墙前,先要拉好水平线,以确定砌墙施工基准……”来自新疆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认真地给参加培训的村民作着示范。

  “参加技能培训,让我掌握了砌筑工的基本操作要领,以后要用到工作中去!”参加培训阿亚格勒格勒德玛村村民库尔班·热西提说,“每天进步一点,我们一家人致富的愿望就能早一点实现。”

  “手艺过硬,就能端稳饭碗。”作为克孜勒苏乡建筑技能培训中心首批学员,库尔班靠着勤奋刻苦,很快成长为项目管理人才。

  “今年以来,我们所驻的19个村已开展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88场次,累计转移就业834人,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就近找到了新工作。”西尔艾力说。

  着力打造“建筑之乡”

  “我们干工程必须要确保质量。”喀什共同富裕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经理艾孜孜·穆萨说。

  阿亚格勒格勒德玛村20多位村民经过培训,都成了该公司的骨干。

  2021年3月,喀什共同富裕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担了伽师县古勒鲁克乡第一小学600多米围墙的建设工程。

  阿亚格勒格勒德玛村就业协理员、喀什共同富裕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艾孜孜·穆萨说,“我们苦干了一个月,按期完成工程。”

  从那以后,凭借着过硬的技术和敬业的态度,公司承接的项目越来越多,用工数量从最初的7人发展到30多人。

  如今,在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伽师县克孜勒苏乡“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克孜勒苏乡已成为伽师县的“建筑之乡”。2021年克孜勒苏乡输出建筑产业工人322人,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