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大力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打造农村落实素质教育理念的平台,让农牧区孩子们——

放飞梦想 快乐成长

2022年01月07日 08:2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融媒大连线】

  连线主持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夏青

  近年来,我区各地大力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打造农村落实素质教育理念的平台。乡村学校少年宫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农牧区孩子打开了一扇通往五彩斑斓世界的大门。让我们连线各地,看看乡村学校少年宫如何助力农牧区孩子放飞梦想,快乐成长。

  一宫一品牌特色鲜明

  连线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2021年12月30日,在吉木乃县别斯铁热克乡牧业寄宿学校少年宫的室内马场,16名学生在辅导员的指导下,从摸马、牵马到骑马,不断“解锁”马术技巧。

  “我们在学校少年宫建设中,结合当地资源优势,积极开设各类特色课程,让学生享受快乐。”该校校长乌努尔别克·阿扎提汗说。

  别斯铁热克乡牧业寄宿学校现有129名学生,该校借助学校少年宫平台开设了马术课、足球课、绘画课等,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提升素质教育的水平。

  精彩的特色课堂不仅于此。当日,在吉木乃县喀尔交镇牧业寄宿学校操场上,足球比赛正在进行;活动室内,学生们有的在写毛笔字,有的在埋头绘画……

  “在这里可以学到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我们很开心。”吉木乃县喀尔交镇牧业寄宿学校学生叶森·木拉提说。

  “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在学校少年宫建设中根据教师的专业和特长科学设置课程,并充分挖掘学生的兴趣爱好,保证学生的兴趣需求得到充分满足。”该校党支部书记刘军莉说,学校少年宫自成立以来,配备了必要的设备器材,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

  吉木乃县坚持“创新形式,突出特色”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理念,建成8所乡村学校少年宫。以素质教育、科技教育、实践教育、感恩教育为重点,大力开展各项活动。

  目前,全县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开设音乐类、美术类、体育类、传统文化、科技类等课程,覆盖学生4000余人。

  “乡村学校少年宫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让每个学生都能发现自己的优点和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吉木乃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曹晓燕说,在不断创新与实践中,各乡村学校少年宫逐渐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活动项目和品牌,受到学生欢迎。

  快乐玩转“第二课堂”

  连线人: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胡潇潇 王红丽

  扣杀、推挡、调角、旋转球……小小乒乓球在台上来回飞舞,乒乓球爱好者腾挪跳跃、你来我往,充满激情和活力。

  2021年12月28日下午,在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柳树小学少年宫,乒乓球兴趣小组的学生们,在辅导老师的指导下提升球技,享受着运动带来的乐趣。

  柳树小学丰富多彩的大课间活动,让少年宫成为孩子们心灵的乐园、展示才艺的舞台。

  舞蹈室内,动感激昂的音乐、变换有序的队形、整齐有力的动作,花样足球技法与篮球操结合,学生们跳出了快乐和健康,展现着青春的风采;书法室里,对一撇一捺的专注,学生们感受着书法的魅力;阅览室,书香沁润着孩子的心田,国学经典诵读者在这里乐而忘返;象棋、跳棋、围棋,让学生在博弈中开发思维,增长智慧……

  一年级学生艾斯玛·海白尔最近喜欢上了剪纸,只见剪刀在学校辅导老师努芒古力·吐松的手中飞舞,纸张旋转,剪出红红的双喜字和一个个连环扣等图案。“艾斯玛刚刚开始学,但他每天都会找时间练习,晚上回到家也反复剪呀剪,直到自己满意才睡觉。”艾斯玛的妈妈开心地说。

  柳树小学校长王各成表示,学校少年宫开办近5年来,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年龄特点,开设书法、音乐、舞蹈、棋类、美术、手工制作等课程,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增长了见识。学校将充分利用少年宫,广泛组织开展学生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学校少年宫成为探索求知的学园、生动活泼的乐园、充满亲情的家园。

  乡村学校少年宫极大丰富和充实了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深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近年来,库车市坚持把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作为推动学生素质教育发展的优质载体,相继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11所。及时开展专题辅导、业务培训和交流展示等活动,充分发挥乡村少年宫的作用,有效改善了农牧区中小学生课外活动单一的状况,让学生快乐玩转“第二课堂”。

  实现梦想的“大本营”

  连线人:托克逊县融媒体中心 米丽古丽·艾合米提

  “我们一起玩、一起学习,特别开心,这里有很多音乐器材和体育用品,周末和节假日大家都会来这里参加各类免费的兴趣培训班。”2021年12月24日,托克逊县夏乡中心学校学生吾米提江·吐尔迪高兴地说。

  当天,夏乡中心学校操场上到处都是踢足球、打篮球、玩滑板、花式骑单车的学生,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走进学校少年宫,器乐班的孩子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弹奏着动听的乐曲。另一间教室里,绘画班的孩子们正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认真绘画。美丽河山、青青牧场、吃草的羊群、袅袅炊烟……一个个鲜活的场景在孩子们的笔下呈现。

  “为了建好用好学校少年宫,我校对现有场地、教室和设施进行了修缮并配备必要的设备器材,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组织学生开展课外活动。”夏乡中心学校副校长阿地拉古丽·阿不都肉苏力说,目前少年宫开办了10个兴趣班,包括书法、棋类、十字绣、乒乓球等21个项目。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了孩子们的兴趣,锻炼了能力,启迪了心智,让学生更加积极、阳光、充满朝气。

  近年来,托克逊县大力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扇实现梦想的大门。

  夏乡中心学校少年宫是八年级学生古丽斯坦·玉山和小伙伴们放学后的好去处。她说:“我从小就喜欢跳舞,但没有老师教,现在少年宫里有了兴趣班,我每天放学后都去练舞蹈,以后还想参加学校的文艺比赛。”

  放学后,孩子们在学校少年宫里弹琴、画画、打乒乓球,实现了在家门口上兴趣班。学校少年宫不仅受到学生欢迎,学生家长也很满意。

  截至目前,托克逊县共建成县级青少年活动中心1座、乡村学校少年宫8所、校外活动站16所,实现农牧区学生全覆盖,每年惠及中小学生2万人。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