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曲村:“游牧部落”点亮旅游新地标

2022年01月07日 08: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乡村新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苏来曼,你得把制作大麦加尔玛的技术捡起来,现在‘游牧部落’开业了,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忙。”2021年12月29日,阿合奇县阿合奇镇吾曲村村民苏来曼·木哈西接到了“游牧部落”负责人打来的电话。

  “这肯定没问题,挣钱的事谁会耽误啊。”苏来曼高兴地说。

  “游牧部落”是集民俗文化展示、手工艺品展销、当地特色美食、旅游购物、观光、休闲服务于一体的特色文旅项目,占地总面积2000平方米,分为演艺区、美食区、烹饪区等,2021年12月2日开业。

  距离吾曲村十几公里之外就是阿合奇县小牧孜都克旅游景区,2021年6月旅游景区开放后,迅速赢得了阿合奇县周边县市群众的青睐,这个最低海拔2825米的景区成了避暑胜地。从2021年6月景区开放至10月景区歇业,迎来了1万多名游客,附近乡镇的村民牵着马、带着训好的鹰,在景区做起了生意,一个个赚得盆满钵满。

  2019年,阿合奇县和江苏省无锡市对口支援阿合奇县前方工作组对小牧孜都克旅游景区进行开发,配套设施“游牧部落”建在了吾曲村。

  “现在我们有了‘游牧部落’,也能挣上旅游钱了。”苏来曼说。

  阿合奇县委办公室、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吾曲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亚力坤·肉孜西说,“游牧部落”开工建设后,工作队、村“两委”把掌握传统柯尔克孜族美食制作技艺的群众发动起来,制作传统美食,同时还发动村里的玛纳斯文艺表演队排练节目,给游客带来更加充实的就餐体验。

  “如今,加入‘游牧部落’的村民越来越多,预计到夏天会带动30余人就业,近20户村民发展特色饮食,到时候外地游客在‘游牧部落’就可以吃到柯尔克孜族传统美食。”亚力坤说。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