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显神奇 冰雕引客来

2022年01月07日 08: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迎冬奥 爱冰雪】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位于昌吉市的庭州生态绿谷内,透过飞舞的雪花,一座长40米、高6米的凤凰造型雪雕正展翅翱翔,不远处,一座晶莹剔透的冰雕天坛犹如水晶宫般梦幻,让行人不由驻足。

  入夜,这里又是另一番模样。巨型蒙古包式的“冰屋”、展翅翱翔的“龙凤”雪雕、憨态可掬的章鱼滑道、20米高的“天坛”、梦幻般的“冰雪城堡”……五颜六色的灯光将这里映衬得美轮美奂。游客们惊叹连连,孩子们更是开心地在冰雕世界中嬉戏、追逐。

  “第一次见这么壮观的冰雕,五彩灯光打上去,如同来到了一个水晶世界。”乌鲁木齐市游客蒋鑫一边说一边拍照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2021年12月31日,“庭州献礼圆梦冬奥”昌吉市冰雪旅游系列活动拉开序幕,“我们特意耗时一个月打造了占地20万平方米的冰雪大世界,包含主体建筑70余个,总用雪量6万余立方米,用冰量2万余立方米。”庭州生态绿谷冰雕项目负责人刘明礼说。

  谈及此次活动的冰雕之“最”,刘明礼如数家珍:“天坛冰雕直径38米、塔高20米,由30多位冰雕师用1万多块冰雕琢而成,四周还摆放了6座塔高10米、直径5米的六和塔,寓意中心汇聚、天人合一。龙凤呈祥雪雕用了1万余立方米的雪,耗时半个月制作而成,寓意新的一年龙凤呈祥。”

  冰雕虽好看,制作起来却煞费工夫。刘明礼介绍,完成冰雕需要一个团队,少的七八个人,多则数百人,每人分工不同,有搬运工、冰雕技师,还有清理冰屑的工人等。工人们先用电锯把冰块切块,再经过凿洞、装灯、拉电线、用水浇筑、雕刻等一系列工序,才能雕琢出一件冰雕艺术品。美丽冰雕的背后,凝聚着冰雕师的辛勤付出。

  “制作冰雕的冰块是从20公里外运来的,我们要先将冰块切割成长宽1.6米的冰块,用叉车从湖里捞出来后运输到冰雪节现场。”采冰人哈知别克·少列提说,冬闲期,从事放牧的他变身为采冰人,为家乡的冰雪活动贡献力量,一天收入500元。

  冰块运抵后,按照图纸垒起来,“基建”工作就完成了,冰雕师随后登场。冰雕作品制作过程复杂,仅制作工具就有几十件。

  “大刀切形、槽刀刨冰、尖刀细雕,制作一件冰雕作品要先用笔画好结构,再用电锯切割,然后用各种工具打磨细节。”冰雕师宋励志是长春人,从事冰雕制作20多年,每年冬季,他和同事几乎都会专程来新疆助阵。

  “天坛冰雕的难点在于如何承重,其他雕塑可以用骨架支撑,但冰雕只能靠自身的结构承重。从设计造型开始,我们就要考虑冰雕各部分承重问题。”宋励志说,冰雕作为雕塑的一种,是减法艺术,铲子铲下去,好坏立现,“如果坏了,只有重新雕刻,没法补救。所以,心要细,下手要准确。”

  49岁的赛里克·托里根是来自阿勒泰地区的冰雕师,他正用V型铲在冰雕作品上刻画纹路。“十多年前,新疆各地的冰雪节没有人会制作冰雕,便从哈尔滨市请来冰雕团队。当时,我刚从新疆艺术学院美术系毕业,冰雕技师一边现场制作,一边给我传授技艺。在他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四五年后,我掌握了基本的冰雕技术,开始自己制作了。”赛里克说。

  “采冰、搬运和垒冰的工人,大都聘请当地农牧民。根据工作量和技术难度,他们每天收入少则四五百元,多则上千元。”刘明礼说。

  一件件冰雕作品,犹如一幅幅精美的画作,丰富着新疆的冰雪世界,也吸引了众多游客。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