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找回”都价值千金

2022年01月07日 08: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快评】  

  高娃

  近日,石榴云/新疆法制报的一篇报道刷屏了:2021年12月25日,青河县阿格达拉派出所民警冒着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在暴风雪中营救被困冬牧场的4位牧民,并经过3个多小时搜寻,成功找回了走失的800多只羊。有网友评论“有困难找警察,这句话一直有用”。

  归圈的这800只羊对牧民来说非同小可,关乎一个或几个家庭的幸福和希望。然而,在路都看不清、人都站不稳的暴风雪中踉跄前行帮牧民找羊,没有不畏艰险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毅力是很难做到的。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迎着暴风雪而行的这些身影,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展现了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光辉形象。

  其实,不仅仅是“800只羊归圈”,很多时候,人民警察都义不容辞担当起了“找回”的神圣职责和使命。比如,那位寻子多年的父亲孙海洋,就是在人民警察的不懈努力下成功找回了丢失多年的孩子;面对电信诈骗,是人民警察在苦口婆心宣传反诈知识的同时,分秒必争为受害者挽回损失;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也是人民警察不惜一切代价惩凶缉恶,守护万家灯火……

  “找回”两个字看似寻常,却又价值千金。对群众来说,人民警察找回的不仅仅是走失的羊、失散的孩子、被诈骗的财物,更是幸福、团圆、平安和公平正义。千千万万个家庭,因为“找回”,有了希望、有了笑声、有了面对未来的勇气。“找回”一词说起来容易却行之不易。对于人民警察来说,每一次“找回”都是用辛勤的汗水乃至鲜血和生命,筑起护佑群众的铜墙铁壁的过程。为了“找回”,他们翻山越岭追缉逃犯、用自己的胸膛挡住罪恶的尖刀,也会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犯罪嫌疑人进行智慧的博弈。就是在这一次次的“找回”中,人民警察维护着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幸福,让人民群众的心与党和政府紧紧贴在一起;在一次次的“找回”中,人民警察磨砺初心、践行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成为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

  鲁迅先生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随着800只羊的归圈,这次“找回”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为牧民感到欣慰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向为了护佑一方平安而负重前行的人民警察致敬!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