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帷帽骑马仕女俑:唐代女子骑马标配装束是这样

2022年01月07日 08: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丝路瑰宝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在新疆博物馆一楼新疆历史文物展厅,一尊戴帷帽骑马仕女俑吸引众多观众驻足。仕女头挽高髻,戴方锥形黑色高帽,脸庞丰润,樱桃小口,轻描眉毛,薄施脂粉,上穿橘黄色圆领短袖襦,下穿蓝棕相间竖条纹宽松式长裤,足蹬黑色皮靴,英姿飒爽端坐于棕色骏马上。

  “这尊俑出土于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群唐代墓葬,当时共发掘出两尊戴帷帽骑马仕女俑。它不仅反映了当时唐王朝的政令在高昌地区得到全面推行,也表明盛唐时期高昌地区有着同长安一样的流行时尚。”新疆博物馆讲解员聂梦瑶介绍,唐代是中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代,当时的妇女有着很大的自由,可以和男子一样抛头露面,到郊外游玩、听戏、看球。

  骑马出行是唐代贵族女子的休闲生活方式之一。这尊戴帷帽骑马仕女俑展示了唐代女子骑马出行的标配装束:除了一顶帷帽,还有长靴、长裤、窄袖短衫等胡服打扮,让人们更立体直观地领略到唐代女性的精神风貌和大唐盛世的气息。

  “穿靴子便于骑乘,上马踩蹬不磨脚,因此成为骑马必需装备。”聂梦瑶说,因为穿裙装不便于坠镫骑马,所以女子同男子一样着裤装,干净利落的长裤、窄袖短衫的胡服随之流行。

  帷帽原为居住在西北地区的游牧民族出门防风用的帽子,主体用一种质地较硬的藤条或席片做骨架,上面绷上布帛,再在沿上加缀纱网,其长到颈部,用以掩面。传到中原地区后,成为贵族妇女出游的时尚性装束。史书记载,这种帷帽流行于武则天时期,“(武)则天之后,帷帽大行”。中原王朝上层社会妇女出游戴帷帽的风尚,反过来又影响了当时吐鲁番地区上层社会妇女。

  吐鲁番气候炎热,常有风沙,唐代工匠根据当地人出门的穿戴,塑造出这样一尊贴近实际生活的女俑。骑马仕女俑穿着艳丽春装,告诉人们正是风和日丽、春光明媚时节。女子所乘之马的雕塑尤具匠心,以黑、黄、白等色绘出障泥、络头、当卢、杏叶等纹饰,马的体态丰满而有骨有肉,反映了当时吐鲁番工匠的高超技艺。

  这尊惟妙惟肖的戴帷帽骑马仕女俑是如何制作而成的?聂梦瑶说,得益于新疆独特干燥的气候,该女俑和阿斯塔那古墓群出土的镇墓兽是同样的制作方法,即工匠先用泥巴捏制成型,再用纯天然植物染料上色,直接风干晾晒而成,不需要烧制。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