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小匠人”穿越千年拜师毕昇

2022年01月07日 08:4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黄凌燕报道一笔一墨一丹青,一纸一字一发明。2022年的第一天,在新疆图书馆2楼少儿区,20名5—10岁的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变身“小毕昇”,体验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活字印刷术”,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活动尚未开始,早已就座的孩子们好奇地观察桌上摆放的古诗《元日》字模。5岁的吴嘉怡并不了解活字印刷术,悄悄和旁边的小伙伴说:“我会背这首诗,可是这些字全写反了。”

  新疆图书馆馆员张喻心先为孩子们讲解活字印刷的创造、发展历史以及操作过程等知识,让孩子们了解到,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减轻了古代刻工的负担,提高了印刷速度,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发明。2010年,中国活字印刷术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跃跃欲试。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小心翼翼在字模上敷墨、铺纸、拓印,真切感受到传承千年活字印刷的智慧和魅力。这下,吴嘉怡知道了为什么字模是反的:“字反着刻,印在纸上就是正的。”9岁的李果尚恩说:“老师在课堂上讲过活字印刷术,但今天我是第一次尝试操作,印出来的字太美了。”

  王亚萍带着7岁的女儿付一涵来体验,自己按捺不住也上手拓了一幅:“新年第一天的体验,寓教于乐,既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也领略了活字印刷术的独特魅力,更重要的是认识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30分钟的体验,孩子们仿佛穿越时空,“拜师”毕昇。大家意犹未尽,拿出拓得最好的一幅作品展示,并齐诵古诗《元日》,共同祝福新年好。

  新疆图书馆在周末、寒暑假和节假日都会组织主题体验活动。“把活字印刷术作为新年首场活动,一方面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另一方面带领他们感知、尊重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张喻心说。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