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花田 开冰场 村民叶里江赚钱有了新门路

2022年01月07日 09: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旅界·达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

  元旦假期,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介格得布拉格村的冰场迎来众多游客,大家品尝完乡村美食,又在冰场中寻找到童年的欢乐,欢声笑语在冰雪世界飞扬。

  “没想到能来这么多人,冰刀鞋还是买少了。”村民叶里江·玉山忙着开票、发放冰鞋,“冰场刚开业,还得总结经验。”

  介格得布拉格村是个牧业村,跟村里大多数人家一样,叶里江家里养着十几头牛,有五十来亩地。“牛让别人代放,地也承包出去了,一年能挣五六万元。”夏天,他还会去周边县市打打短工。

  养牛、出租草场、外出打工挣钱,原本是叶里江的主要收入来源,2017年这一切发生了变化。“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商量发展乡村旅游,种植芍药等集观赏和药用于一身的花卉。

  700亩芍药地,平整土地、移栽花苗、浇水施肥……日常的田间管理需要大量人力,叶里江看到工资日结也想干着试试:“刚开始不会干,那就学呗,郎大哥没少教我。”村民郎克明看叶里江能吃苦又好学,就让他参与花田的日常管理。

  “多一种技能就多一份收入,学到的东西早晚都会用得上。”2021年,叶里江也带起了自己的徒弟。5月下旬,芍药花盛开,村里迎来众多游客,大家在花田赏花拍照,叶里江第一次挣到旅游钱。

  “从来没想到村里能来这么多人,游客高兴,村民们也高兴。”叶里江说,很多村民都在新建的广场上售卖自己做的奶疙瘩、酸奶等。

  “夏天赏花,冬天怎么办?”郎克明拉着叶里江琢磨冬季旅游,两人合计搞个冰场。“游客来了总得有玩的地方,大家肯定想滑冰,我们就浇了块冰场。”去年11月份开始,叶里江就动手跟着网络学浇冰。

  冰场地址选在村子边上,旁边山坡上就是芍药花田,叶里江和郎克明合资购买了45双冰刀鞋,又添置了冰上自行车、碰碰车、雪地摩托等,今年元旦第一天就挣了3000多元。

  “现在城里人喜欢到乡村玩,乡村旅游会越来越火的。明年冬天,我们还要增加更多冰雪娱乐设施。”天寒地冻,叶里江搓着发红的双手,脸上绽放出笑容。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