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沙漠遇到冰雪

2022年01月07日 09: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一方水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新年好,这么早就来啦!”“这不,一大早小家伙就嚷着要来沙漠爬沙滑冰。”

  新年第一天,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沙湖娱乐区负责人徐兵,早早来到冰场边迎客,老顾客袁伟已带着小女儿在等了。每个周末,袁伟都会带孩子来体验冰上娱乐项目,“家门口有了冰上运动场所,大人孩子都能玩起来。爬犁、陀螺都是我们‘80后’小时候常玩的,现在让孩子也感受一下。”

  “沙漠边温度高,冰面结实么?”开业以来,徐兵常遇到游客咨询这个问题。

  沙湖冰场是个天然冰场,经营之前,徐兵连续多年观察记录结冰时间,测试冰面厚度和承重力。“每年11月22日前后结冰,到12月22日前后冰面厚度能到15厘米至18厘米,最厚时能有近60厘米,现在冰面厚度在25厘米到28厘米,很安全。”

  2018年沙湖冰场开业时,徐兵尝试推出了4个冰上项目,很受游客喜爱,这个冬天增加到14个项目80多种冰上娱乐设施。

  “虽然有冰上龙舟、冰上小卡车等新式设备,但最受欢迎的还是爬犁,游客叫它‘童年的记忆’。在我们这儿可以看到一家三代在冰上滑爬犁。因为受欢迎,这几天我们又去定制了20多个爬犁。”徐兵说。

  除了冰上娱乐,独特的位置是沙湖的一大特色。“夏天我常来,冬天还是第一次,本来是想来看看冬日沙漠,冰场给了我意外收获。”游客张蕊说。

  当沙漠遇到冰场是什么体验?在冰场上,朝北方看是城市风景,湖边有树木和亭台楼阁,远处是高楼大厦;朝南看,则是浩瀚沙漠。

  “从坚硬的冰面到细软的沙漠只有一渠之隔,太神奇了。”游客阿力米·阿不都拍了短视频发朋友圈。

  站在沙山上,可以看到游客在冰面上嬉戏;在冰面上骑自行车、滑轮胎时,也可以看见远处连绵起伏的沙丘,双方互为对方眼中的风景。

  “沙漠冬季白天温度在零摄氏度左右,早晚温差大,中午穿夹棉冲锋衣徒步都不觉得冷。”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市场营销部部长何海霞说,平时周末有1000名左右游客来爬沙山、滑沙湖,元旦当天接待了2800多名游客。

  “现在沙漠里可以玩的项目越来越多,除了沙漠卡丁车、沙漠骆驼、网红秋千、网红桥外,还计划推出冰雪沙漠赛事和冰雪沙漠徒步等活动。”何海霞说。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