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两个统筹”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08日 09:35   来源:天山网

  【天山时评】

  □许庆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背景下,只有增强“两手抓、两手硬”的思维和能力,对经济社会发展要素、环境等进行辩证思考、系统把握,才能沉着应对风险挑战,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如果疫情不能得到有效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不仅会失去前提和基础,而且会失去意义与价值。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十五督查组组长田玉龙日前指出:“新疆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完备有力,严肃严格认真落实了各项防控措施,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积累了有益经验。”我们必须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动摇,及时解决防疫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改进不符合实际的做法,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另一方面,疫情防控目的是经济社会发展,是各族群众安居乐业,不能为了防疫而防疫,更不能动辄以防疫作为不担当、不作为、不发展的挡箭牌,必须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学会“弹钢琴”。

  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妥善处理好保持秩序和增强活力、严格防控和方便群众的关系,多考虑居民的感受、多听听游客的评价、多研究企业的难处、多谋划城市的发展,在依法科学精准上下功夫,避免防控措施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让防控既有力度更显温度,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以较小社会成本获取更大的防控成效。更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便利流通,落实落细各项惠企政策,为企业提供人才、土地、融资等要素支撑保障,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企业做强做大。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方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坚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坚定不移促进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决不让来之不易的稳定形势发生逆转。要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安全防范和应急管理措施,营造安全稳定祥和的发展环境。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归根到底要靠发展,必须把握发展和安全的平衡点,而不能畸轻畸重,重视这一头而忽视了另一头。

  统筹发展和安全,既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更要树立时不我待的发展意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建立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抓发展、惠民生,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让各族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谱写好新时代“富民兴疆”新篇章。

  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用好辩证法、坚持两手抓,把握好“两个统筹”的内在逻辑,不回避矛盾、不逃避责任,就一定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新疆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