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确认19个优秀社区工作法

2022年01月08日 09: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琳报道)日前,自治区民政厅确认奎屯市北京路街道西华园社区工作法等19个社区工作法,为自治区第二届优秀社区工作法。

  社区工作法是对社区组织开展社区工作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的科学总结提炼,是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和必备工具。

  2021年3月,自治区民政厅下发《关于开展自治区第二届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指导各地(州、市)以福州市“军门社区工作法”为示范,学习借鉴入选民政部“全国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的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中亚南路街道广州街社区工作法、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油南红光社区工作法及14个自治区第一届优秀社区工作法典型经验,提炼推广全区可复制、易操作的社区工作法。

  自治区第二届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州、市)民政部门先后筛选、推荐了50余个当地优秀社区工作法,经过评审、遴选、报批,最终确认了19个优秀社区工作法。这些社区工作法既有全面系统总结提炼社区工作经验形成的综合性工作法,也有深化民主协商、加强乡村治理、完善服务功能等社区工作某一方面经验总结提炼形成的单项性工作法。

  下一步,自治区民政厅将集中展示推广这些优秀社区工作法,推动各地通过专题培训、现场教学、媒体展示等形式抓好学习交流,强化为民便民服务,引领带动全区社区治理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