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工艺美术大师马益民:让石头会说话

2022年01月08日 09: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非遗故事】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灵动活泼的十二生肖、白髯飘飘的老者、行进在漫漫黄沙中的驼队……看似平淡无奇的石头,通过新疆工艺美术大师马益民的巧妙构思和精心创作,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变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

  “石头画是在石料上进行绘画的艺术,有独特的艺术语言与表现方式。”马益民说,石头画与传统绘画载体不同,在石头上作画,要根据石头的质地、形状来构图,“因形造物、随物赋形”,做到石中有画、画中见石。

  今年56岁的马益民是乌鲁木齐市人,从小喜欢绘画和雕刻,后来在乌市一家银行工作。虽然当时的收入和福利很不错,2002年,为了追寻自己的梦想,已升至中层管理者的马益民还是选择了辞职,全心全意从事油画创作。

  2003年的一天,一个偶然的想法让他与石头画结缘。“新疆的石头资源丰富,我能不能在石头上画呢?当我把这个想法告诉朋友时,他很支持我,陪我去河边拣了一堆鹅卵石。当时画的作品是一匹狼,颜料还没干就被人买走了。”马益民说,从此,他经常将自己关在房间内琢磨怎样刻画石头,用笔下的线条、色彩构筑自己的梦想,以石头画的方式解读自然的绮丽,一直到今天。

  从动物到植物,从山水到人物……马益民的石头画作品题材丰富,其中狼是他最钟爱的题材。“我的第一件石头画作品是狼,第一件获奖作品的主角是狼,这些年画得最多的也是狼。近千件石头画作品中,约有三分之一是狼。”马益民说,在狼的身上,他看到了很多值得人们学习的地方,比如它们的团结精神、分工合作、坚韧不拔以及面对挑战时迎难而上的勇气。

  “每一块石头的纹理、形状和色彩都是独一无二的,石头画的唯一性、不可复制性是我选择这门艺术的原因。”马益民说,在石头画创作中,他也遇到过巨大的挑战。

  2020年,马益民应邀在富蕴县额尔齐斯河边冰河景区一块高约5米、整体画作面积约50平方米的巨石上,创作滑雪运动员驰骋雪场的作品。马益民坦言,虽然画了这么多年,在户外也画了很多石头画,但是要在这么大的石头上作画还是第一次,当时自己心里也没底。

  “石头很高,需要搭脚手架进行创作。它不像墙面一样平整,我先用两天半的时间进行打磨、清洗。进入绘画环节时,因为画面人物高大,不仅要刻画运动员优美的姿态,还要让色彩有冲击力,创作起来难度很大。”马益民说,当时是11月,天上飘着雪花,他每天在室外工作四五个小时,花了10天时间,终于在这块石头的两面都完成了画作。许多游客看到这幅巨石画非常震撼,纷纷在石头画前留影。

  近20年的潜心钻研,从戈壁石、鹅卵石、玉石、蛇纹石等原料的选择,再到绘画时所用的矿物质颜料、漆画颜料、油画颜料、丙烯颜料,马益民凭借着大胆的艺术构想,取石头天然之形、色、纹,将绘画与雕刻、镶嵌等艺术形式相结合,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2013年,马益民获得“新疆工艺美术大师”称号,他的作品也多次获奖,其中石头画作品《智者》获得2013“国信·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作品《残荷听雨》获得2015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作为自治区级石刻彩绘非遗传承人,马益民积极向中小学生传授石刻彩绘艺术。除了线下授课,他还通过网络向全国各地的石头画爱好者传授技艺。如今,马益民有个愿望:“编写一本关于石头画的绘画教材,普及石头画艺术,让更多人喜爱石头画。”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