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马加鞭建设数字政府

2022年01月09日 09: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侯辉

  15分钟就能拿到营业执照,房屋过户半小时办结……全疆“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城市克拉玛依市,依托数字技术支撑,实现了95%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指尖办、自助办”,使市场主体发展环境明显改善,活跃度位居全疆第一。这座石油小城的数字化转型成果,是新疆推动数字政府建设的有效尝试和积极探索。应该看到,与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相比,与国内许多省市在数字政府建设上已经取得的成就相比,新疆还有很大差距,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快马加鞭、奋起直追。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发展,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以近两年的疫情防控为例,广东、上海等发达省市在对感染、密接人员的流调、排查时,几乎能做到整个城市“无感”,这些相当程度上得益于政府相关部门对数据信息精准、高效的搜集、运用。与此同时,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也有的地方出现市民信息与后台数据无法比对的情况,引发了公众对数字政府系统失灵的考问。正反两方面的案例,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我们高兴地看到,刚刚过去的2021年,新疆与部分省区实现了户口迁移业务跨省通办,疆内五地实行婚姻登记地(州、市)内通办……在看到进步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新疆部分地区、部分行业的“放管服”改革举措,惠及事项、人群的覆盖范围还十分有限,数字技术对数字政府建设的支撑能力还有待提升。这些都提醒我们,数字政府建设绝不是简单的平台搭建,更不是“躺”在文件上说概念,而是一种通过数字技术迅速反应、智能监管的新型政府治理模式,其成效最终要以民众“爱不爱用”“方不方便”“能不能办事”来检验。正因如此,打造大平台共享、大数据汇聚的数字政府,推动大数据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我们还有不短的路要走。

  数字政府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它使政府决策走向科学化、社会治理实现精准化、公共服务达到高效化、政府治理体现民主化,也最大限度地使腐败失去了条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2021年,全国已有多个省份出台了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步伐,努力推进新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必然要求,也是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当务之急。在科学合理的政策支撑、各部门协同整合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加速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数字素养等方面,我们必须马不停蹄、再接再厉。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