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竞技体育2021年收获满满

2022年01月09日 10: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董亮

  2021年,新疆体育健儿不畏困难、勇于拼搏,在一系列重大比赛中表现出色,为新疆体育实现了一次又一次历史性突破。在东京奥运会上,6名新疆运动员代表中国队夺得两枚铜牌;在全运会上,新疆体育代表团以7枚金牌、7枚银牌、7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刷新1979年第四届全运会以来最佳成绩;在三大球、田径和速度滑冰、越野滑雪等项目上,涌现出众多顶尖运动人才。

  基础大项实现突破

  东京奥运会上,新疆女篮队长王丽丽,每每在关键时刻都有出色发挥,最终带领中国三人女篮获得铜牌。此外,新疆女篮队员韩旭代表中国女篮参加了五人篮球比赛,在小组赛力克澳大利亚、西班牙等世界劲旅,最终获得第五名。在全运会比赛中,王丽丽和韩旭也如愿各获一枚金牌。

  夏欣怡成为继王洁之后第二位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女子沙滩排球比赛的新疆运动员。她和搭档王凡,在小组赛中三战全胜,晋级16强。在全运会比赛中,夏欣怡获得了新疆在沙排项目上的首枚金牌。此外,阿卜杜哈力克江·穆太力普/萨拉木·艾哈买提在成年男子沙排比赛中,获得亚军,这同样是新疆沙滩排球的历史性突破。

  铁饼运动员阿卜杜艾尼·图尔贡在全运会上豪取冠军,这也是时隔42年,新疆田径人再获全运会冠军,也是新疆在田赛项目上的首枚全运会金牌。

  “田径和篮球、排球是基础体育大项。我们体训一大队严抓管理,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在各个项目上,都努力学习全国乃至世界的先进理念,以高标准严要求训练,最终在几个项目上实现突破。我们要继续总结成功经验,不断实现新的突破。”自治区体育局体训一大队党委书记康永新说。

  频频出现高光时刻

  新疆足球在全运会比赛中,也迎来了高光时刻。虽然,不善雨战的新疆U20男足最终不敌浙江获得亚军,但首次进入全运会决赛,就已经是重大突破。

  “一场又一场振奋人心的比赛,在关心中国足球的球迷中产生共鸣。这只是一个开始,希望新疆足球人能为中国足球作出更多贡献。”新疆足球协会会长许明说。

  新疆运动员在速度滑冰和越野滑雪项目这两个冬季基础大项上,也展现出雄厚的实力。今年在这两个项目上,新疆队均有10人以上进入国家集训队,其中,速滑运动员田芮宁、哈那哈提·木哈买提、阿勒玛斯·卡汉拜和越野滑雪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和巴亚尼·加林都具备国内顶尖实力,很有希望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在这两个基础项上展现出竞争力,为新疆冰雪竞技运动的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北京冬奥会贡献了一份新疆力量。

  传统优势项目丰收

  摔跤、拳击、跆拳道、马术、射箭是新疆的传统优势项目。

  2021年8月2日,中国摔跤人首次登上奥运会男子古典式摔跤60公斤级的领奖台,这是来自新疆的中国选手瓦里汗·赛里克创造的辉煌,这也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常永祥在男子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摘银之后,中国男子摔跤选手再次登上奥运会领奖台。

  世界冠军、新疆和田姑娘荣宁宁,未能如愿登上奥运领奖台,但依然创造了新疆摔跤的历史——荣宁宁不仅是首位代表国家队站上奥运赛场的新疆女子摔跤运动员,也成为新疆女子摔跤首位全运会冠军。

  新疆摔跤军团实力越发厚重。除了荣宁宁,托尔巴图力夺全运会男子古典式摔跤60公斤级金牌。此外,新疆还收获了2银、2铜、5个第五名和1个第八名。

  “在奥运赛场升国旗、奏国歌是我的心愿。能部分实现这一心愿,要感谢国家队给我在国际比赛中展示实力的机会,感谢新疆体育局对我成长的帮助,感谢社会各界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最后还要感谢这么多年来,所有帮助过我的人。”瓦里汗说。

  新疆拳击队的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参加了东京奥运会男子拳击75公斤级的比赛,第二轮面对最终的冠军巴西选手索萨,在其中两个回合明显占优,以2∶3的微弱差距止步16强。随后,在全运会拳击比赛中,托合塔尔别克一路以5∶0的绝对优势取胜,强势夺冠。

  新疆马术队是全运会赛场上屡获佳绩的冠军之师。本届全运会他们克服种种困难,拿到团体和个人两枚银牌。新疆跆拳道队的田间带伤上阵,和队友一起拼下1银2铜。在传统优势项目射箭比赛中,新疆在女子个人赛收获铜牌,团体赛位居第四。

  2021年,新疆体育健儿带给我们很多难忘的欢乐和感动。2022年,他们将继续超越自我,奋力拼搏,力争在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比赛中创造更好成绩!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