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敏:让学生快乐成长

2022年01月09日 09: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每个人都了不起】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沈祖孝

  新年第一天,看着手机微信上学生和家长发来的新年祝福信息,阜康市第一小学四年级(6)班语文教师、年级组长赵敏开心地笑了。

  从教已经28年的赵敏称自己仍是一名“新兵”,因为这学期开始,全面实行课后服务,她首次担任了剪纸社团的指导老师。“努力让每个学生都能在快乐中学习知识、收获成长,我很欣慰。”临近期末,赵敏感慨地说,课后服务开展以来,学校的教育主阵地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学生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

  2021年9月,我区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阜康市第一小学实施了“1+X”课后服务,其中1小时,学生以写作业为主,另外1小时,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打破班级、年级界限的课后服务课程。

  因为母亲是阜康市知名民间剪纸艺人,赵敏从小便跟着母亲学习剪纸技艺。得知学校要开设剪纸社团后,她向母亲请教剪纸技艺,认真练习、实操。“现在我的剪纸作品图案精美、形态逼真,我完全能胜任剪纸社团的指导老师。”赵敏说。

  活灵活现的十二生肖、带着如意纹样的“福”字……在阜康市第一小学剪纸社团教室里,学生剪出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学生刘潇蔓说:“春节我要把我剪的‘福’字贴在家里。”

  “双减”政策实施后,学生的作业量少了。为让学生在有限的作业时间里掌握更多知识,赵敏在作业设计上花费了更多心思,力争让作业“减量增质”。

  “以前的课堂作业是统一的,现在我会针对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布置不同的作业,学习能力较弱的以基础练习为主,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则布置一些提高练习,这样效果更好。”赵敏说。

  课堂上,赵敏把知识点与生活中的例子相结合,让孩子们感到有趣。

  “这学期,孩子们的笑声越来越多,这正是我们教师最愿意看到的。”赵敏说。

  “看到学生快乐成长、家长满意,很有成就感。”赵敏说,下学期将和同事们继续优化课后服务课程内容,让每一个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享受成长的快乐。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