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2022年01月09日 09: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防护指南】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苏璐萍

  春节临近,个人如何做好防护?1月7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主任医师李凡。

  “春节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即将来临,又恰逢隆冬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节。”李凡说。要坚持依法科学精准防控,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重点抓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个人防范意识不能放松。新冠病毒疫苗仍然是减少重症和死亡的重要手段,没有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的人,要尽快完成疫苗接种,符合进行加强免疫的人,一定要按规定及时进行接种。

  大家要保持好心态,放松心情、多锻炼身体,饮食上注意均衡营养,日常做好保暖。

  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口罩要盖住口鼻和下巴,并且做到经常更换。勤洗手,切忌用脏手触碰口眼鼻。咳嗽、打喷嚏时要注意遮挡。家庭、公共和办公场所要保持清洁,常通风。

  要促进人流、物流安全有序流动,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非必要不出行,非必要也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陆路口岸城市居民持48小时核酸阴性检测证明出行。到旅游景区、娱乐场所要预约,支持场所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防控措施,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特别是密闭场所,社会活动要保持一定社交距离。60岁以上老人和有慢性疾病的人,更要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地方。

  弘扬节约风尚,尽量不举办聚集活动,家庭聚会控制在10人以内,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此外,核酸检测是尽早发现感染的重要手段,一定要做到按规定接受核酸检测。一旦身体出现发热等症状要立即就医,要配合防疫工作,在医务人员询问时如实回答,不要有隐瞒,因隐瞒而导致疫情传播,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必须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才能共同抵御新冠病毒变异株带来的风险。”李凡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