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真情暖人心

2022年01月09日 10: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民族团结一家亲】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丫头,家里还给你留着今年收下的葡萄,就等着你来了吃呢……”新年前夕,昌吉广播电视台干部解维建拨通了结对亲戚玛纳斯县凉州户镇凉州户新村回族村民妥玉兰的电话。听着妥玉兰阿姨情深意切的话语,想到2021年秋天去看妥玉兰阿姨时,她从自家庭院里摘下的一大串葡萄,解维建顿时觉得心里特别甜。

  2018年年初,解维建与妥玉兰一家结为亲戚。从刚开始称呼“小解”到后来叫“丫头”,妥玉兰逐渐把解维建当成了自家人。

  妥玉兰的老伴王海玉身患疾病,3个子女都不在身边。妥玉兰既要照顾老伴,还要照看10岁的孙女王雨涵和5岁的外孙马圣贤。

  每次去结亲,解维建既当“女儿”,帮着妥玉兰悉心照料王海玉老人,又当起“临时妈妈”,对妥玉兰老人的孙女和外孙关爱有加。在交往交流中,解维建和妥玉兰一家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每次解维建去村里,王雨涵姐弟俩就成了她的“小尾巴”,跟着她入户走访、一起劳动,形影不离。

  “小解阿姨,你啥时候来我家啊,我都想你了……”一段时间没去村里,王雨涵就会给解维建打电话。王雨涵3岁时,她的父母离异,父亲长年在外地打工,母亲又组建了新的家庭。正在长大的小姑娘时常会有困惑和烦恼。

  “阿姨,我有心里话想给你说。”一次晚饭后,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王雨涵拉着解维建的手,边走边倾诉……原来,前几天,王雨涵到妈妈的新家去玩,无意中听到了妈妈和再婚的叔叔因为她吵架,她难过得大哭了一场。

  听着小姑娘的诉说,解维建轻轻地擦去她的眼泪,紧紧地搂住她的肩膀。那一刻,解维建意识到,面前这个懂事而又敏感的小女孩承受着离异家庭的痛楚,应该得到更多的关爱和呵护。

  于是,此后每次去结亲,解维建都会给王雨涵带去小惊喜:好看的衣服、书本,她爱吃的零食……不知不觉中,解维建给王雨涵当起了“临时妈妈”:听一听小雨涵心底的小秘密,给她讲解学习中的难题,给她编一个漂亮的小辫子,做一顿好吃的……渐渐地,小雨涵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

  王雨涵爱好朗诵和主持,解维建就发挥专业所长悉心指导,帮助她提升技能,增强自信。学校组织文艺演出,担当活动主持人的王雨涵需要化妆,解维建就临时客串起了化妆师。“六一”儿童节到了,解维建领着王雨涵姐弟俩,去玛纳斯红酒公园游乐场美美地玩了一天。

  最让解维建放心不下的还有妥玉兰老伴王海玉的身体。

  第一次去结亲时,她听到了老两口在偷偷拌嘴。“让你吃药,你就是不吃,自己难受了又发脾气。”妥玉兰生气地说。王海玉立马接过了话:“吃药,吃药,一个月好几百元钱呢!”

  原来,妥玉兰的老伴王海玉几年前突发脑梗,留下了肢体麻木、无力等后遗症,需要长期服药,其中一种药每瓶80多元。为了减轻家里经济负担,王海玉吃药总是吃一阵子停一阵子。

  老两口的争吵,解维建记在了心里。她悄悄地把王海玉吃的药名记了下来。再去结亲时,特意去药店买了几个月的药带去。

  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解维建的真情真意感染着妥玉兰一家人,老人孩子都把她当成了自家人。小院里的玉米棒子熟了、西红柿红了、葡萄快摘了,老两口都记挂着给解维建留一些尝尝。解维建每次去,老两口就忙着包饺子、做大盘鸡,就像迎接自己的孩子回家一样。

  一转眼3年多时间过去了。虽然解维建又有了新的结对亲戚,但她和妥玉兰一家人的情谊丝毫没有减弱。每次去玛纳斯县,解维建都要去妥玉兰老人的家里坐坐,唠唠家常。今年正上初二的王雨涵阳光、自信,落落大方。她说:“小解阿姨,我的新妈妈很疼我,我不觉得孤单了!”妥玉兰老人的外孙马圣贤也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了,他骄傲地拿出作业本和考试卷说:“小解阿姨你看,老师夸我的字写得好,我语文又考了100分呢!”

  如今,妥玉兰的儿子再婚后在村里开起了饭馆,在外地打工的女儿女婿也回到了玛纳斯,并且都有了稳定的收入,一家人的生活大变样。日子过好了,妥玉兰老人很欣慰。不过,她心里还有一份牵挂。她说:“我还有个丫头在昌吉呢,日子长了不见,想得慌!”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