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丽塔娜提的“摆渡人”

2022年01月09日 10: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民族团结一家亲】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

  2021年12月26日,塔城市也门勒乡加尔苏村村民沙丽塔娜提·朱马什家里,炉火烧得正旺,铁茶壶冒着热气,村民们边喝茶边聊天:“沙丽塔娜提,陈书记又给你出什么增收好主意了?”

  还没等沙丽塔娜提回应大家,就听院门口有人在喊:“沙丽塔娜提,我去开会,顺便给你捎了本家政服务技能手册,出来拿一下。”“看看,我们都嫉妒了。”沙丽塔娜提家传来一阵欢笑声。

  村民口中的陈书记,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塔城市支公司驻加尔苏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娜。她用心用情,以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让沙丽塔娜提从村民眼里“扶不起来的人”,变成了一个积极乐观的人。

  43岁的沙丽塔娜提身体不好,患有多种疾病。这些年,离异独居的她,因感情、工作、生活等不顺利,变得焦虑、敏感,渐渐地,村民都视她为“怪人”。

  第一次入户走访时,陈娜敲了半个小时的门,沙丽塔娜提才打开房门。隔着院门她没好气地说:“今天我头疼,你们有啥事后面再说吧。”说完,就将门重重关上了。

  找村民了解沙丽塔娜提的情况,上网查阅心理学方面的资料,用微信给沙丽塔娜提发幽默的笑话……陈娜坚信:摸准沙丽塔娜提消极的“病根”,把她的心焐热,就能帮助她走出来。

  经过一段时间细致入微的工作后,沙丽塔娜提终于愿意让陈娜上门探访……自此以后,陈娜忙完工作,再累再困都会前往沙丽塔娜提家里拉家常,帮她干家务活。

  2021年5月,沙丽塔娜提突发疾病紧急送医后,陈娜一边张罗她住院的事,一边四处奔波,帮她办理低保补助。

  沙丽塔娜提康复出院后,陈娜又及时帮她申请了大病救助,助沙丽塔娜提渡过了难关。

  天冷时,送去煤炭;过节时,送上礼物;饭桌前,支招致富路;灯光下,从“挫折”教育说到“感恩”教育……陈娜耐心说服、积极引导,渐渐地打开了沙丽塔娜提的心门。

  如今,沙丽塔娜提变开朗了、勤快了。她经常到村民家里学习发展庭院经济的好方法,同时利用房前屋后准备开展林下土鸡养殖,还打算到家门口的工厂打工。

  沙丽塔娜提动情地说:“过去我对生活没有信心,现在我想明白了,再也不能这样消极下去了,我要向前看,努力把日子过好。”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