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乐城小区有棵“融情树”

2022年01月09日 10:0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民族团结一家亲】

  天山网-新疆日报阿克苏记者站 刘红文 通讯员 吴雅梅

  在拜城县拜城镇热斯坦社区的福乐城小区,有一棵粗壮的榆树,树龄有70余年,小区居民亲切地唤它“融情树”。

  2021年12月28日,走进福乐城小区,远远就见这棵“融情树”矗立在小区的中央,枝干遒劲,虽已是深冬,但仍叶满枝头。迎着冬日的阳光,不少居民围坐在“融情树”下,开心地聊天、唱歌,还有居民跳起了欢快的舞蹈。

  “我在这个小区居住多年,见证了这棵树的生长,同样,它也见证了我们小区各族群众之间的深厚情谊。”居民海热古丽·艾则孜率先打开了话匣子。

  新中国成立初期,一名维吾尔族小伙和一名汉族小伙共同栽下了这棵榆树,并希望他们的友情如同这棵树一样长存下去。70多年过去了,这棵老榆树不仅见证着城市的变化,更见证了居住在这里的各族群众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的历程。

  福乐城小区是拜城镇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小区。10年前,福乐城小区由之前的棚户区改造成如今的商业区,目前,小区经营性商铺550个,创业孵化街摊位50个。

  1200余人在这里就业,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各族群众相处得像一家人一样。“我的亲戚时常来看我,每次都给孩子们带好吃的。”福乐城小区商户阿娜古丽·艾尔斯拉说,3年前,她和同样开商铺的张锋相识,如今两家成了结对亲戚,关系越来越好。

  阿娜古丽在福乐城小区开裁缝店,而“融情树”距离她的店不到10米。阿娜古丽说,两家人经常来往,一起吃饭、一起逛街、一起散步,还一起在“融情树”下聊天。

  今年36岁的艾山·库尔班在福乐城小区开了一家麻辣粉店,每天抬头就能看到“融情树”。他说,2018年他和在瑞丰物流园内开店的张宏博结成亲戚后,两人像亲兄弟一样交往,两家人也经常在一起吃饭、团聚。

  “亲戚每次来我家,我们都会在‘融情树’下坐一会儿,聊天、谈心,谈谈生意上遇到的问题。”艾山说,这棵“融情树”见证了两家人团结互助的故事。

  历经70余年沧桑,“融情树”依旧焕发着勃勃生机。福乐城小区各族群众也格外珍惜这棵“融情树”,大家都会自发地给它修枝、浇水、施肥……

  如今,在福乐城小区,各民族之间互帮互助蔚然成风。目前,已有194家商户结对认亲,49户居民结成帮扶对子。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