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宠热带火“它经济”

2022年01月10日 08:4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前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元旦刚过,乌鲁木齐市民卢蓉便带着宠物狗去洗澡、修剪毛发,这是她多年来形成的习惯。“临近春节顾客太多,怕扎堆。”

  卢蓉算了一笔账:每月买狗粮和狗零食花费200元,打疫苗每年花100多元,给狗洗澡每月花120元,一年下来最少也要花5000元。即便花费不低,还是有很多人热衷于养宠物,从观赏鱼、小仓鼠,到猫、狗,越来越多的动物成为人们的爱宠。

  随着收入水平和生活条件的提高,宠物已经逐渐成为家庭的陪伴载体,“它经济”应运而生。在其推动下,宠物食品、护理服务、寄养业务等细分市场变得热火朝天。

  乌鲁木齐市CCMALL时代广场是一家允许宠物进入的商场,在一楼服务台有宠物推车租赁,并设有宠物能量站,可以解决宠物上厕所问题。作为一家宠物友好型商场,CCMALL时代广场中分布着不少以宠物为主题的商家。在小兵爱宠基地商铺里,摆放着各类宠物用品,正在店外等候宠物洗澡的顾客表示,商场里设置的宠物洗护服务很贴合消费者需求,宠物洗护期间,顾客可以轻松购物、看电影和就餐。

  除此之外,诸如猫咖等与宠物相关的店铺分布在商场各个区域。最近新开的一家爬行动物店,吸引不少顾客驻足;而另一家销售咖啡等饮品的小店打出为宠物免费提供“爪布奇诺”奶油的促销手段吸引消费者。商场内销售日用品的大型卖场里,专门开辟了一块宠物用品区域,宠物零食、洗护用品、玩具、消毒品一应俱全。店员说,商场吸引了大量宠物主前来,带动了相关产品的消费。

  CCMALL时代广场营运部负责人王艳玲说,目前商场内与宠物相关的商户有4家,经营上充分满足顾客购物、休闲、娱乐、交际等方面的需求。

  “即日起开始预约年前宠物洗护、寄养了。”1月5日,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东站路上的“那个宠物酒店”经营者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了最新信息。店主刘女士表示,临近春节,店里的宠物洗护、美容和寄养业务非常多,经常客满。另一家“懂它宠物酒店”适应不同需求特制了不同的宠物寄养房间,费用从每天40元到200多元不等。店主王东新说,为了方便顾客,店里提供接送服务。

  养宠热同样影响到家电市场。乌鲁木齐市民李旭近期买了一台扫拖一体机,他坦言选择这台一体机是因为其对宠物毛发的处理非常到位。记者在科沃斯机器人购物网站上留意到,一款最新的扫拖一体机不仅有清洁功能,还配备有摄像头,主人可以在机器工作时看到自家宠物的动态,并可通过手机与宠物远程互动。这成为该设备的一大卖点。

  京东大数据显示,“85后”宠物主占比40.5%,是目前线上宠物消费的主力人群;“95后”宠物主占23.6%,是平台增速最快的人群。

  新型消费蓬勃发展之下,宠物市场快速发展,同时短板依旧不容忽视。比如宠物保险、宠物殡葬等服务市场,目前依旧处于萌芽状态。据相关机构数据统计,2020年中国城镇人均单只宠物年消费金额达5172元,宠物诊疗支出增速最快,宠物保险渗透率仅为9.2%,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伴随消费者观念更新以及技术进步,宠物消费的整个产业链正在逐步完善,“它经济”正迸发出充沛活力。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