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节约粮食是法定义务

2022年01月10日 08: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高娃

  天山网-新疆日报报道,如今,我区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拼盘菜”,受到顾客欢迎。适量点餐、不剩菜、不剩饭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正在成为社会风尚。

  岁末年初,热热闹闹的节日接踵而来。无论是亲友相聚还是外出游玩,都少不了美味佳肴、杯觥交错。欢庆节日之余,我们也要警惕餐饮浪费现象抬头,牢记节约粮食是美德,更是每个公民应尽的法定义务。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既是先贤对后人的谆谆告诫,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毛泽东同志指出,“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邓小平同志强调,“要勤俭办一切事情”;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粮食安全,在刚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2021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13657亿斤,粮食生产实现连续18年丰收。也许有人会说,粮食连年丰收为什么还要如此节约?要知道,虽然粮食库存充裕,但中国用仅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着全球20%的人口,我国粮食中长期供求仍呈紧平衡状态,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关系、自然灾害等影响粮食安全的不稳定因素和潜在风险隐患依然存在,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也不能松。

  勤勤俭俭粮满仓,大手大脚仓底光。虽然我们一再提倡节约粮食,但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有的甚至触目惊心。比如有学校倒掉的营养餐“溢出垃圾桶”,有粉丝为了追星一天倒掉27万瓶牛奶……今天的丰衣足食,绝不是肆意浪费的理由,只有丰年不忘饥馑,居安思危、厉行节约才能有备无患。

  2021年4月29日,旨在防止食品浪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实施。这部法律的实施,将反对食品浪费从道德约束上升到了法律规范,让节约粮食成为公民不可推卸的法定义务,让整治食品浪费行为有法可依,为全社会树立了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鲜明导向,更为建立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维护粮食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稳产增产难度越来越大的当下,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要开源更要节流。每位公民都要明白粮食来之不易,不断增强节约粮食的法律意识,珍惜碗中的每一粒米、每一棵菜,就相当于增加了良田、增加了粮食产量,为端稳“中国饭碗”贡献了力量。同时,我们也要让法律发力生威,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增强人们对粮食的敬畏之心,让食品浪费像酒驾一样,成为不可逾越的底线。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只有每个人都懂得爱粮惜粮节粮护粮,以法律约束自己的行为,用法律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我们的饭碗才能始终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