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多管齐下”的乡村治污经验

2022年01月11日 09:0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在解决污水处理这个难题的过程中获得的可行经验,可以举一反三地应用在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体提升等多个方面。我们要借鉴一切可行的路子,广泛吸取经验、拓展思路,让美丽乡村更宜居宜业。

  □有章

  近日,据石榴云客户端报道,哈密市伊吾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位居全疆各县前列,已有27个行政村实现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77%。一个经济并不发达的县城,拿出了这样亮眼的成绩,为我们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了值得研究的样本。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农民群众福祉,事关美丽中国建设。从全国看,2018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的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普遍提高。但是,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总体质量水平不高,还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基本生活设施不完善、管护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尤其是污水的排放和处理成为重点难点。在广大农村早已解决“通讯基本靠吼、取暖基本靠抖”的问题后,“污水基本靠蒸发”却没有较为明显的改观。

  平坦的路面、整齐的房舍、干净的庭院等外观美都可以在短期内通过基建工程较快实现,但污水处理这个涉及生活多方面的“里子”工程却不那么容易完成。据报道,“十三五”末,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只有25.5%,这一数据进一步说明,污水治理对全国农村而言都是难题,而伊吾县能在这个“老大难”问题上实现突破,实在难能可贵。细究原因,一是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将污水处理系统分为集中式和分散式,根据村落集中与否、距离远近来选择不同处理方式;二是长期规划,持续推进,自2011年起,伊吾县就开始申请国家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资金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资金,其中就包括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有了这样持续用力的基础,“十四五”期间伊吾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将达到100%;三是群策群力,鼓励多方力量参与,伊吾县将全县15个污水处理系统交由新疆浙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运营维护,第三方专业机构的参与不仅带来了更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也保障了排污设施的运行维护;最重要的一点,则是突出农民主体作用,激发农民自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内生动力,把良好的卫生观念外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生活习惯中,让习惯成为自然,就像当地农民所说的,“房前屋后都干干净净,有脏水也不往院子里泼”。

  前有车,后有辙。在解决污水处理这个难题的过程中获得的可行经验,可以举一反三地应用在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体提升等多个方面。当前我区的农村人居环境与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我们要借鉴一切可行的路子,广泛吸取经验、拓展思路,让美丽乡村更宜居宜业。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