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复始好读书

2022年01月11日 09: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红山漫笔】

  一元复始好读书,让我们在袅袅书香、浓浓书韵中,以获取知识为打开方式,开启新的一年。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每当新一年的曙光照亮山河,你可曾想过该怎样告别旧时光,迎来新岁月?

  跨年夜,你或许与家人相约,逛一逛迎新灯会,把亲情拍进一张张合影中;或许是与三五好友相聚,聊一聊酸甜苦辣,把友情融进欢声笑语中;又或许是认真写下年终总结,鼓励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继续前进……而新疆图书馆的“你好新疆 你好2022书韵迎新享悦读”12小时大型跨年融媒体直播盛典则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清新隽永的新年打开方式,那就是浸润在书香中,与知识同行。

  每逢新的一年,每个人心中都会有憧憬、有心愿,但似乎忙忙碌碌倏尔之间又到了年末。或许是人类的祖先也不愿在无知无觉的混沌状态中度过一生,所以把春夏秋冬的一个轮回作为一种明确的时间计量单位,称之为“一年”,以此标注着岁月的刻度。现在的我们,虽然工作生活的节奏比古人快了许多,但在辞旧迎新之时的想法与做法大抵也与古人一样,那就是在岁暮的严寒里盘点一年的收获和储备,为春暖花开时的再出发积蓄能量。

  新疆图书馆的跨年直播,提醒了我们一件重要的事情,那就是盘点收获的时候,请记得知识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憧憬未来的时候,别忘了学习是不断进步的成长阶梯。飞逝的光阴会带走很多事物、消磨不少梦想,但是那些你读过的书、赏过的画、游历过的风景、学到的知识却不会离你而去,而是点点滴滴构筑起你的精神年轮,并随着时光的流逝逐渐成长为一棵枝繁叶茂的心灵大树,为人生撑起一片蓬勃向上的天空。

  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前进路上,我们不仅需要健康的体魄,更要有强健的精神支撑,这就需要我们以知识为伴,不断滋养自己的心灵大树。无论是在书本里,还是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不尽的养分可以汲取,让身心茁壮、岁月丰盈。相比于古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求知的不易,我们受益于这个信息时代,各类资讯和知识的获得更加得心应手,阅读这个世界的形式不再限于书本,获得知识的渠道也更为广泛,即使世纪疫情阻碍了行万里路的步伐,线上阅读、线上课堂、线上音乐会……无数通过网络开展的活动一再证明着,人类求知的火焰从来不会熄灭。

  一元复始好读书,让我们在袅袅书香、浓浓书韵中,以获取知识为打开方式,开启新的一年。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