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南湖社区: 多元共治解民生难题

2022年01月11日 09: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古雪丽 王晨 通讯员 吕晶

  矛盾纠纷调处考验着社区的治理能力。库尔勒市新城街道南湖社区从多元共治发力,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推进警社司联动、警企联动、警城联动等多方联动调解机制,实现群众话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讲、苦有地方诉、事有人去做的目标,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南湖社区落地。

  2021年8月,南湖社区警务室警长王华生在走访中了解到,亲水湾小区51号高层使用的临时电缆频繁出问题,当年8月22日彻底“瘫痪”,影响200多户居民正常用电。

  得益于南湖社区探索推行的“三单一制”工作法,没多久,电缆问题便得到彻底解决。这一贯穿群众困难诉求和矛盾纠纷收集、转派、解决全过程的工作方法,极大提升了社区综合治理能力。

  “三单一制”工作法,即需求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提醒谈话制度。社区工作人员将收集到的矛盾纠纷和群众诉求,根据职责分工和难易程度建立需求清单,依托“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以任务清单的形式推送至辖区各单位,由警务室、社区和司法所按照各司其职、资源互补的原则,落实责任清单,限时解决。

  电缆问题发生后,社区将群众诉求录入综治平台,诉求流转至库尔勒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国网巴州供电公司城区供电中心石化大道供电所;警务室协调51号高层旁的酒店,解决居民临时用水、用电问题;联系物业与开发商沟通购买电缆。当天该小区就顺利通电,后经行业主管部门协调,及时更换了电缆。

  不仅如此,南湖社区还将干部入户走访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结合,第一时间发现和调处小微纠纷。与辖区各单位联动,依托社区警务室组建多元化矛盾调处队伍,有力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律师、法官、社区司法专干、警察、热心居民等纷纷加入,发挥各自优势,使矛盾不堆积,确保群众满意。

  由南湖社区警务室和南湖社区联合打造的“解忧哥调解工作室”,帮居民解决了不少烦心事。2021年12月20日,施工人员魏某在库尔勒市新城广场公交站台处更换路灯时,借用了旁边商户杨海丽店铺的电,但在试电过程中接错电线,导致杨海丽店内的电器损坏,双方因赔偿责任发生纠纷。杨海丽来到社区警务室求助。王华生联系了法律顾问崔玉雷,分析赔偿依据,经过现场调解,最终魏某答应赔偿损坏的电器。

  “解忧哥调解工作室”成立两年多来,化解了不少矛盾纠纷,广受居民称赞。南湖社区党委书记王晓莹说,2021年,南湖社区收集群众诉求121件,解决121件,其中,调处矛盾纠纷65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