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集体经济发展红利 腰站子村农民合作社年分红过千万元

2022年01月12日 09: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白云峰报道)“今年,合作社给我们家分红近19万元,除去生活开支外,剩下的我们得好好筹划一下怎么发展生产……”1月6日晚,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村民朱成林一家召开家庭会,朱成林乐呵呵地与家人说道。

  3日,腰站子村丰裕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召开2021年分红大会。在会上,朱成林领到分红款共计189720元,他笑得合不拢嘴。

  朱成林是腰站子村2009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时最早入社的社员之一。2021年,作为合作社负责小麦种植管理的“片长”,他管理合作社2万亩小麦,收益200多万元。按照合同,朱成林拿到了资金入股分红及绩效奖励89720元,他家入股130亩承包田又分到了10万元的土地入股分红。

  “我们开心啊,下一年我们还要多种粮、种好粮,争取更好的收益。”朱成林信心满满地说。

  腰站子村党总支书记、丰裕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唐培科介绍,这些年,腰站子村探索实施“村党总支+合作社+村民”三位一体集约经营模式,坚持发展绿色产业,全村形成了绿色有机作物种植、绿色有机面粉和有机手工挂面加工销售、乡村全域旅游等绿色产业链,走上了一条以绿色为底色、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从2009年至今,合作社每年都以收益20%以上的比例为村民分红,全村443户社员累计分红达3800多万元。

  唐培科说,2021年,腰站子村发展绿色有机小麦等作物面积18万亩,依托新扩建的面粉加工厂和挂面加工厂,将绿色有机面粉年产量由过去的1万吨增加到6万吨,有机手工挂面年产量由过去的100吨增加到1200吨。此外,积极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促进集体经济不断壮大。2021年,合作社实现产值3.2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3%。

  “合作社这次发放的分红款包括520万元的资金入股分红、380万元的土地入股分红和120万元的文旅产业收益分红,共计1020万元。”唐培科说。

  村民王金堂这次从合作社领到了3万多元的土地入股分红,拿到钱后他又全部投到了合作社。“希望合作社产业更加兴旺,以后分红更多。“王金堂说。

  2020年,腰站子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4180元。唐培科说,预计2021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在上年基础上还能再增加1000元以上。

  “新的一年,我们要持续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绿色产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让村民们都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唐培科说。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