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深高速公路竖井试掘进成功

2022年01月12日 08: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通讯员鲁泽建报道)1月10日,G0711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天山胜利隧道2号竖井竖向硬岩掘进机(TBM)掘进1.2米,标志着这座国内最深高速公路隧道竖井试掘进成功。

  当天下午,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随着竖向TBM的掘进,建设者们正在检测竖向TBM及配套设备运行情况。“竖向TBM及配套设备运行正常,试掘进取得成功。”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项目土建第五标段2号竖井施工区负责人于瑞斌说。

  天山胜利隧道全长22.1公里,是目前国内在建最长高速公路隧道,隧道采用“3洞+4竖井”施工法施工。4座竖井中的2号竖井分为1、2号两个井,与隧道左右洞对应。竖井最深达702米,相当于250多层楼高,是目前国内最深的高速公路竖井。

  为加快施工进度,2021年,建设者引入竖向TBM施工,等于把掘进机直立起来向下掘进。“就工作效率而言,竖向TBM施工效率比传统钻爆法高近一倍。”于瑞斌说。

  这种竖向TBM避免了传统钻爆法对岩石的扰动,并将作业人员从恶劣的自然环境中解脱出来,让井内掘进实现无人化操作。开挖过程中的碎石经泥水循环系统排出,避免了传统设备排渣扬尘等对自然环境造成污染。

  “目前处于试掘进期,等到3月气温回升,我们将开始正式掘进施工,力争年内完成2号竖井的1号井施工工作。”于瑞斌说。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