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守拉洪拾金不昧获500分村民积分

“要吃好旅游饭,就得珍惜名声”

2022年01月12日 09: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暖新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王晶晶

  1月11日,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乌尔禾镇查干草村村民积分管理员,按照村规民约积分管理制度,给拾金不昧的吾守拉洪·库尔班加了500分。用这笔积分,吾守拉洪去家附近的超市,给外孙兑换了一份生日礼物。

  “积分就是荣誉,用荣誉兑换的礼物更有意义,希望娃娃从小就能学做好事。”吾守拉洪说。

  吾守拉洪是当地有名的打馕师傅,2016年,他和村民沙吾拉红·乌拉洪在村里开起了馕店。2021年6月,看准当地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商机,他们在乌尔禾镇游客最多的龙脊路新开了家店。

  2021年10月3日,广西导游常加兵带团到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旅游,不慎将皮包遗忘在吾守拉洪的三轮车上。吾守拉洪苦等失主近3个月,最终在“访惠聚”驻村干部的帮助下,联系上常加兵,把皮包寄了过去。吾守拉洪拾金不昧的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后,为这个冬季增添了一丝温暖。

  沙吾拉红说,发现这个皮包之后,吾守拉洪就经常念叨,失主为啥总不打电话来。有知道这件事的人和吾守拉洪开玩笑:“过了这么久,失主估计早就不想要了,你把手机拿来用呗。”吾守拉洪直摇头,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用。

  “很多游客一辈子就来一次乌尔禾,我一定要给他们留个好印象。”吾守拉洪说。

  2021年,吾守拉洪和邻居们从平房搬进了楼房,“以前的家现在叫‘西部乌镇’,特别漂亮,今年夏天游客肯定更多。”吾守拉洪说。

  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妥俊荣说,包括吾守拉洪在内,村民都参加了“西部乌镇”项目。每户村民除了在凤翔小区有一套楼房外,每年都能分红。目前,“西部乌镇”正在试营业,已有40多名村民被聘为导游、服务员,还有30多名村民开起了馕店、餐厅、水果店等。待“西部乌镇”全面营业,预计将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村民将有更多选择。

  “吃上旅游饭,村民生活更有奔头,大家都很爱惜乌尔禾的旅游形象。”妥俊荣说,积分制就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村民的素养代表着乌尔禾的形象,积分制正成为村民自治的重要内容。

  “按照积分制,拾金不昧和见义勇为的奖励是100分到500分,吾守拉洪享受顶格奖励,获得500积分。做好事的人不仅能得到尊重,还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让良好品德感召更多人。”乌尔禾区纪委监委驻查干草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葛喜恩说。

  连日来,吾守拉洪的故事传遍了整个乌尔禾镇。“他勤快踏实,能这样做,我们一点都不意外。”查干草村村民欧庆说,“要吃好旅游饭,就得珍惜名声。我们大家都要向他学习,多做好事。”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