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关”代替纸笔 从教到评新方式

2022年01月12日 09: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快评】

  陈疆林

  2022年1月10日,为期两天的乌鲁木齐市中小学期末考试结束。与往年不同的是,除了小学阶段五年级数学、综合(英语+科学)为质量监测科目,由市教育局随机抽取部分学生参加考试,一、二年级自行巩固练习,不作统一纸笔考试。这次期末考试,不仅检验着学生们的学习成果,也是对“新教学评价”(以下简称“新教评”)实施效果的一次“考核”。

  “寓考于乐”重在平常教学。期末“闯关”形式多样化就要求老师在课堂上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在平常备课中秉承“兴趣比知识重要,过程比结果重要,信心比分数重要”的宗旨,进行教学设计。在教学过程中,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为出发点,进行课堂教学。教育改革虽然提了很多年,但很多学校教育仍然是“换汤不换药”,以应试为主,强调知识的“死记硬背”。如今,“闯关”活动代替了以往的考试形式。这就要求教师在平常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习惯的养成,避免“满堂灌”的知识传授行为。比如在乌鲁木齐市第八十中学附小数学成果检验中,有的孩子抽取字条进行口算,有的运用工具实地测量……这些都是需要平时课上理论联系实际,多教孩子学习方法才能完成“闯关”。“闯关”减的不是师者责任,不是减弱学校教育主阵地的功能,而是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要求教师提高教学效率,在教学研究上花更多精力,不断锤炼育人本领。

  “多元测试”真正做到“提能”。“闯关”这种多元化的测试方式让学生更注重平常的积累运用,也弥补纸质测试的盲点。以往的教学模式,学生平时不爱学,到期末临时突击“刷题”,一纸成绩并不能真实反馈学生实际学习成效。“闯关”活动,就要求学生在课后服务时间完成作业,回到家进行阅读、绘画等拓展活动。不少学校的托管服务还开设有戏曲、马术等兴趣课。教师不仅在“应教尽教”的基础上把时间还给了学生,还让学生真正在课后有自己独立学习思考的时间。学生实践活动多了,“闯关”考试自然不在话下。而学生通过“闯关”,不仅增强了对知识获取的兴趣,也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

  “创新评价”提升综合素养。“闯关”虽然没有分数,但不缺乏对教学情况的诊断。相比过去的纸笔测试,这就要求学校对学生学习习惯、兴趣以及知识储备、语言语感全方面进行有效评价。“闯关”以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设置测评内容,以丰富多样的游戏活动判断学生的综合素养,对学生进行星级评价。虽然没有考试成绩和学生排名,但一张综合素质分析报告,不仅对孩子身上闪光点进行发掘,更让家长全面了解孩子的兴趣和潜能情况。

  “考什么、怎么考”正在影响“教什么、怎么教”,“闯关”作为一次“教评”的尝试,在加速教师教学理念的转变,加快师生教与学方式的改变,加大对学生潜力发掘上,有着积极作用。希望“闯关”让教育真正返璞归真,还给孩子们纯真快乐的童年。

[责任编辑: 刘芳 ]